注册

陕推进“三比一提升” 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


来源:西安日报

陕推进“三比一提升”,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力争6月底前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原标题:陕西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4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我省深入推进“三比一提升”,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力争6月底前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五年来我省区域性

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来陕视察期间强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致富。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据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上下总动员、社会各方齐参与,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进展之快、成效之好前所未有。

五年来,我省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由2015年初的350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全省所有建制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运车。所有贫困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讯光纤和宽带全覆盖,99.8%的贫困村接通4G信号,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补齐。

“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不再为吃穿发愁。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实现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群众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居,迈入现代新生活。

补短板提质量

确保脱贫任务清零

文引学说,五年来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五级书记抓脱贫”要求,在政策保障,在教育、医疗、通村道路、安全饮水、产业发展、扶贫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基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目前所有建制村都派了帮扶工作队,全省仍有10677支驻村工作队、37526名驻村干部,包括9455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央机关单位、省市县各级和社会力量都参与到脱贫攻坚,把最有效的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脱贫攻坚战以来,有50名战友为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把生命中的高光时刻永远留在了脱贫攻坚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到中国减贫历史之中。

当前,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区域性贫困已基本解决。现阶段我省所有贫困县都摘帽、所有贫困村都出列,但是还有18.34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没有解决。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今年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对标中央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我省还将完成所有建制村4G要全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归并,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同时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目前,我省深入推进“三比一提升”,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全力补短板、提质量,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脱贫任务清零,存在问题摸清、整改任务清零,长效机制健全、漏点短板清零,力争6月底前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