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勉励师生,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时节,西北大学平利县挂职政府党组成员牛镭看起来晒黑了许多,最近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勉励师生,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时节,西北大学平利县挂职政府党组成员牛镭看起来晒黑了许多,最近,他与抖音网红主播“小贝饿了”合作,在女娲凤凰茶山当起了带货主播,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销量节节攀升。牛镭介绍,他最近的工作基本都在茶山,通过组织参与各类电商平台销售活动,央视新闻面对面、助力脱贫攻坚等栏目也相继进行了报道,让山里的好东西走出大山,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让茶饮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做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近年来,西北大学通过驻村、驻镇、驻县、驻厂、驻校多种形式大力实施贴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培训项目,近三年时间,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先后开展茶叶种植制备、中蜂养殖、食用菌栽培、毛绒玩具制造工、电子设备装接工等各类扶贫培训项目58期,免费培训人员2543人,其中贫困人口1851人。

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发展深化社区学院教育扶贫实践

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总书记此次考察所到的安康市平利县,正是西北大学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县。该县所辖11镇137个村6个城市社区中,活跃着83家社区工厂。为解决社区工厂用工问题,提高社区工厂发展水平,2017年6月23日西北大学率先在平利县设立全国首个服务社会工厂发展模式的社区学院,坚持“面向产业、面向就业、面向政府能力建设”,通过驻村、驻镇、驻县、驻厂、驻校多种形式大力实施贴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培训项目,为平利县社区工厂源源不断输送产业工人。总书记视察的平利县老县镇毛绒玩具厂中,接受过社区学院培训的产业工人就有12人。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西北大学还结合学科特色和培训需要,编撰出版了《中蜂饲养技术》《特色农业管理技术手册》《胡蜂防治手册》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读本教材,塑造了“基地+课程+教材”的社区学院教育扶贫模式,有力保障了易地移民搬迁群众乐业安居。近期,西北大学又加大了养老护理、月嫂、电子商务实操等培训项目的实施力度,不遗余力为贫困群众增添就业本领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聚焦产业壮大品牌 提升树立技术转化科技帮扶范式

总书记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当地支柱产业,茶叶在平利县既有悠久的种植史,也承载在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希望。与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这些名茶相比,平利女娲茶虽然品质优良,却因品牌力不足、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等问题,显得存在感不强。

如何让女娲茶产业做大做强,是西北大学科技帮扶的重点工作。学校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一围绕(围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专门(专门管理班子、专门运营场所、专门运行保障资金)、一稳定(长年稳定发挥作用)”建设标准,在平利县设立富硒速溶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以该院院长岳田利教授为首席专家,构建“高校专家团队+地方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联络机制,投入资金、专利、物资等帮带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搭建起溶茶粉生产线,大力推广富硒速溶茶生产技术。专家团队免费转让6项实用新型专利,帮助研发新产品11款,让企业生产线投入生产当年增加营收420万余元,带动起300余户贫困群众,形成了“平台+团队+项目”范式。

通过技术升级,茶产业由原先的只做绿茶延伸至绿茶、红茶、茯茶、直至夏秋茶加工提取茶多酚,西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影响不利的环境下,一季度出口退税居安康高新区第一名。

现如今,在贴合当地产业的中蜂养殖、中药材加工、电商品牌建设领域,也活跃着西北大学专家团队身影,他们用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以敏锐视角和扎实业务,为平利县产业提升谋划发展。

聚焦优质农产品销售 深度培育高校消费扶贫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针对脱贫攻坚指出:各方参与是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发挥各方面积极性。

在消费扶贫领域,西北大学瞄准培育高校扶贫生态,大力推动优质农产品进高校,让参与扶贫成为全校师生“人人可为、人人愿为、人人能为、人人皆为”的平常事。学校引入京东集团设立全国首家校园扶贫主题无人超市,联合校友企业创客云商开展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活动,定期举办平利“茶之旅”文化旅游节校园专场推介会。在食堂设置陕南美食档口,由平利县厨师为师生烹制安康辣子鸡、紫阳蒸盆子、土豆片腊肉等极具陕南风味的特色美食,深受广大教职工尤其是陕南籍学生欢迎。在教工公寓区超市摆放扶贫产品专柜,方便教工就近选购。在校园各大屏幕滚动播放平利县文旅宣传片,宣介当地特色农耕文化。在重要节假日,西北大学三校区家属院都会组织“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展销活动,安康莲花生态猪肉、铜川土豆粉、商洛散养鸡成为教职工口碑热销产品。扶贫产品作为教工福利和食堂食材更是成为学校“惯例”。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近期,因疫情影响,平利县农产品存在滞销问题,西北大学驻平利县扶贫干部、该县政府党组成员牛镭做起了首届陕西网上茶博会产地行“媒体+直播”推广销售平利茶活动的主播,推介安康富硒茶、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秦汉古茶,让消费者通过网络了解平利的茶历史、茶文化,记住平利的茶特点、茶功效、茶故事,提高平利茶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成为了实力网红。

2018年至今,西北大学助力帮扶区县平利县、汉滨区、商州区扶贫产品增加销售收入共计470万余元,目前稳定在年均300万元左右,走出了一条“高校+企业+地方”消费扶贫民生帮扶路。

聚焦秦岭北麓环境整治 拱卫三秦碧水蓝天

2019年10月14日,与陕西省发改委共建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在西北大学揭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亦在当日成立。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西北大学聚焦问题当好脱贫攻坚助攻手

中心和研究院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政府决策咨询和相关业务培训,聚焦秦岭有关问题策划和承担秦岭自然生态、人文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为秦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及地方提供秦岭有关问题的政策咨询。

基于西北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积累的丰富成果、以及秦岭研究院的建设基础,西北大学联合各路专家,聚焦秦岭演变趋势等重点研究方向,在解决秦岭水、土、气、生、人相互作用与和谐发展方面提出西大方案,努力为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贡献着西大力量。

稿件来源:西北大学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