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攀登者再出发 国测一大队8位队员将全力冲击珠峰峰顶


来源:西安日报

6日出发的35名测量登山队员中,有8人来自驻地在西安的国测一大队。他们将择机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

测量登山队正在对测量仪器的使用进行训练。 (受访者供图)

国测一大队8位队员将全力冲击珠峰峰顶

原标题:攀登者再出发

国测一大队8位队员将全力冲击珠峰峰顶

本报讯(记者 王昕)随着珠峰高程测量进入登顶测量阶段,35名向顶峰进军的测量队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昨日记者从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6日出发的35名测量登山队员中,有8人来自驻地在西安的国测一大队。他们将在登顶的窗口期,择机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如果成功,这将是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

5月6日下午,35名队员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了珠峰高程登顶测量。此次测量登山队由专业登山运动员和国测一大队的测绘人员构成。他们将携带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机、重力仪、雪深雷达、气象测量仪器和觇标到达顶峰进行测量作业。

据了解,从今年1月初起,测量登山队已在北京开始集训。4月5日,测量登山队抵达珠峰大本营进行高海拔适应性拉练,最高曾抵达海拔7400米高度。其间,他们接受了体能、技术、登山理论等方面的系统训练。在珠峰大本营期间,他们还对顶峰测量仪器的使用进行了训练。

据国测一大队业务科副科长郑文科介绍,6日出发的35名登山测量队员中,有8名是来自国测一大队。他们大多年龄在25岁到30岁之间,均经过长期的登山体能以及测绘技能训练。启程后,队员们将力争抓住近日的好天气窗口,择日登顶测量。最终能否登顶成功,还取决于自身身体状况、气候条件等多个因素。如果他们8人中有1人实现登顶,将实现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观测。

相关新闻

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7日17时左右,登山队30余人安全抵达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全体队员身体状态良好,将在此营地进行至少一天的休整,并继续调试测高设备。

据了解,测量登山队6日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后,于当日18时左右到达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7日上午约11时,从过渡营地出发,沿途经过东绒布冰川,徒步约6小时后到达前进营地。

前进营地之后,珠峰北坡传统攀登路线上还有位于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三个营地。

延伸阅读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我国测绘工作者已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 年和2005 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 米。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并首次在珠峰峰顶测量中利用冰雪雷达探测仪测量冰雪厚度,经过严密计算,获得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测量珠峰,以及对珠峰高程的多次测量,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已成为人类了解和认识地球的一个重要标志。

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尝试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