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期积压购房需求逐步释放 西安楼市交易量强力攀升


来源:西安日报

至4月28日,西安购房意愿登记平台上,当月已有超1.1万家庭登记购房意愿,此数据是3月份的3倍多。

4月,西安商品房交易量强力攀升。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前期积压购房需求逐步释放

交易量攀升西安楼市悄然回暖

■记者 王昕

日前,西安市发改委公布了18个楼盘,共计7109套房源的备案价格,这是今年以来公布房源套数最多的一次。同时,截至4月28日,西安购房意愿登记平台上,当月已经有超1.1万家庭登记了购房意愿,这一数据是3月份的3倍还要多。而此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出,3月份以来,西安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量都有很大攀升。一切似乎都显示出:冲破疫情,西安楼市的春天正在悄悄来临。市场行情真是如此吗?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后期西安楼市还将呈现出怎样的趋势?这些都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

恢复线下营业

热点楼盘看房市民普遍增多

“现在每天看房的人明显比3月份多了很多,基本上已经恢复到了过年前的水平,我们一室一厅的房子已经售完了,现在只剩下一些大开间,但量也不多!”在高新区新开楼盘香榭御澄工作的小周最近的工作一直很忙。自从3月中下旬该楼盘开始正式发售后,他每天接待的看房顾客和电话咨询就越来越多。虽然售卖的楼盘价格在每平方米2万到3万左右,但前来购买的消费者依然不少。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记者走访西安多个楼盘售楼部发现,大部分项目3月初已恢复线下营业。虽然根据文件规定了售楼部工作人员以及同一时间看房客户的数量,客户看房需预约,测温、消毒、登记后才能进入售楼部。但繁琐的程序似乎并没有阻挡看房者的热情,记者采访的多个项目的客户到访量与年前相比反而有增无减。

位于曲江的中海曲江大城楼盘也是购房者选购的热点。据这里的置业顾问介绍,今年前3个月,因为疫情影响前来看房的消费者很少,楼盘也是供大于求,消费者看上就可以直接选。3月底开始进入平销期。进入4月份以后,前来看房和有购房意愿的人就特别多,即将新开的楼盘就开始需要等下一波要摇号。

除了新建商品房,西安的二手房市场也跟着升温。记者咨询了包括安居客、链家等二手房中介,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现在是二手房还不算太热,但已经开始回温。目前,“捡漏”的购房者比较多,都是等待前期还没有抬头,价格比较适中。但整体来说购房者已经在慢慢增多。这位置业顾问还介绍道:“本来我们预测3、4月份市场会凉一些,市场回暖可能要等到5、6月份甚至下半年,但实际情况比我们想象得要好,客户甚至比年前还多。”

成交量明显增大

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步释放

在高新某楼盘看房的周女士和家人最近一直忙着四处看房,跑了好几处要不就是看好的房子被选走了,要不就是楼盘已经开始摇号。和周女士家人一样,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看房者都是将本应在年前看房的节奏挪到了近期,从而导致了一些楼盘的火爆。

据统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随着西安房地产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3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上月增长268.9%;西安二手住宅成交量比上月增长15倍多。新建、二手商品住宅销售稳步恢复,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步释放,成交量明显增大。此外,3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深圳、成都并列居第2位。可见,楼盘价格的缓慢上升并没有影响成交量的增加。

与此同时,成交量的增加也促使市场房源的供应量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份开发企业推盘力度明显放缓,3月份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市场供应量逐步增大。3月新建商品住宅可售房源比上月增长0.7%,比上年同期增长3.8%。4月26日,西安市发改委公布了18个楼盘,共计7109套房源的备案价格。其中带装修项目9个,共3941套房源,均价12137元/㎡起,毛坯项目9个,共3168套房源,均价10949元/㎡起。其中,浐灞、港务区为主力供应区域。

市场预期乐观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回归常态

从目前来看,西安商品房市场回归疫情前常态的供需状态,复苏迹象明显。一方面,房企加速项目进度,加快市场供应节奏,同时品牌房企加快区域拓展取地的投资开发意向,坚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购买力回归,被疫情影响、挤压的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的同时,未来走势又会怎样呢?不论是房企还是业内人士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根据对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调查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未来半年内西安房价走势预期“保持稳定”的企业占70%,选择“缓慢下降”的仅占10%。由此可见,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新建商品住宅市场预期比较乐观。同时,被调查企业多数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市场交易活跃度仍未完全恢复,疫情的持续影响会导致供应量和销售量有所下降。预计二季度和上半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供应和销售量等市场主要环比指标将会恢复性上涨;如果疫情能够在5月底前结束,基于西安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人口流入实际情况,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回归常态。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市场整体较为惨淡,但就整体价格而言,西安近期的房价仍有上涨趋势。但是我们应该理性看待,首先,目前市场的火热只是把积压的、本该就有的购房消费群体释放出来罢了,市场的供需双方依然保持不变。其次,在国内经济遭受疫情打击下,仍然坚持“房住不炒”,表明调控楼市的决心超乎想象,若没有政策刺激,市场将会逐渐回归平稳。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