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书葵:绘好黄洛渭文化全景图 赋能陕西文旅产业大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渭南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罗书葵应邀就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运作思路及如何确保落地等问题作详细介绍。

5月6日,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首倡者——渭南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罗书葵应邀就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具体运作思路以及如何确保落地等问题作详细介绍。

我们注意到,您在4月17日会见上海宝冶集团时说,“黄洛渭流域文化积淀深厚,文物文化资源富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起点和根脉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文化支撑。”请您具体说说您的理解?

罗书葵:是的,建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的迫切需要。最近,习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再次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二字最早见于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陕西有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超过700万件馆藏文物,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护好黄帝陵、兵马俑等文化遗存,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习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更加明确的指出黄洛渭文化是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我们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

从地理条件看,黄河从兰州开始蜿蜒北上,走出了一个美丽的“几”字型,穿越秦晋大峡谷后,在潼关与绵延数千公里的秦岭相遇,从而将黄洛渭流域变成了一个易守难攻、相对独立、而又美丽富饶的天府之国,经过数千年的历史演变,成就了其中华文化的历史起点和根脉地位。从人的起源看,这里已经考证的有蓝田猿人和大荔人,也是炎帝、黄帝部落的主要活动区域,每年一度的黄帝公祭就在洛河之滨的黄陵县,每年谷雨一度的祭祀字圣仓颉也就在白水县。从文化角度看,仓颉发明文字已成共识,为华夏“文后”太姒所作“关关雎鸠”是我国情诗的源头,也象征美满幸福的爱情和家庭。天下十豪之一的关伊与老子齐名,成为道与德文化之祖。之后更有浩若繁星的唐诗汉赋、音乐和戏剧。从生活角度来看,孙思邈医药、嫘祖织造、雷公造碗、杜康酿酒、伊尹主厨等完整地呈现了生命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军事政治角度来看,黄洛渭流域曾修筑了最早的魏、秦长城,中国第一个县制是重泉县,秦始皇统一六国等等。正是这数千年涤荡回转,成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明。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塑造人民的价值观。黄洛渭文化塑造了“天圆地方” 式的“家国情怀”, 构成了基于集体主义基础上的系统的价值体系和完整的精神体系。首先,集体主义精神是农耕社会和游牧民族的必然选择。周朝作为我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曾经采取了分封制和宗法制并存的管理模式。但是,随着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演进,历史最终选择了秦始皇建立的多民族共融的中央集权制的管理制度,自此以后,尽管屡屡发生统治者的变迁和朝代的更替,但是每个繁荣的时代都未曾改变过这样的管理模式。黄洛渭文化见证了数千年历史的变迁和制度的演进,可以说,这就是历史的必然的选择。其次,大禹治水、商鞅变法充满了先辈的变革创新精神。再次,白居易上书、郭子仪扶唐、杨震直谏、王鼎尸谏、杨虎城兵谏,铁人王进喜创业等表达了秉承大义、忠诚为民的担当精神。第四,渭华起义、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渭北战役等红色印记,镌刻着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矢志奋斗的不朽足迹。正是祖祖辈辈的自强不息、辛勤耕耘,创造了灿烂辉煌、举世瞩目的人类文明成果。

正是这些价值观,以及以文史文物文学为载体的优秀文化教育,激励着每一位炎黄子孙,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富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就是要在这些文化中汲取养分,成为一个自信的民族和国家。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不计其数的战争和灾难,也总会出现一些败类和奸臣,但是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英雄,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们总能带领人民杀出一条血路来,让民族和人民化险为夷。数千年来,中华文明依然生生不息,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坚守我们的文化和精神的家园。不仅如此,继承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提高全民高素质,特别是感性素质的需要,对于实现温饱之后的身心健康,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降低治理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罗书葵:绘好黄洛渭文化全景图 赋能陕西文旅产业大发展

陕西的确是文化金矿,大家也都在积极开发,您提出的“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设想又有什么不同呢?

罗书葵:没错,大家对于陕西文化一直在研究和开发,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在我观察来看,存在一个“文化资源景观化”的误区。实际上,文化不是景观,简单的山水北方难以超越南方,我们必须还文化本来的面目,给世人“一个不能不来的理由”!让文化资源变得“可知、可感、可品鉴”,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民族的自信。

鸿门宴原本就是一个历史事件,我们要从这个历史事件中,发掘出“刘邦和项羽”两个军事集团的最高首领,在危机处理和重大决策上的领导艺术,对外部环境和对内部人财物的管理水平,以及其人格的魅力。面对这么一个真实而丰富的历史故事,可以从领导科学和管理学等不同角度解读和品鉴,做到古为今用,甚至成为MPA和MBA的经典教案,从而提升景点的文化品位,给景点赋予真正的文化内涵,而不是简单化地看看故事发生的场景。

同时,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运作平台。“集点成面”就是给世人一个全景图,要对黄洛渭流域文化进行系统化、网状化的发掘保护、传承与开发,形成规模化集聚化的效果,而非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统一管控”就是要提供统一的规划、标准、配套、标识、管理、营销等管控模式,确保文化资源能够高标准地保护与开发,避免损害与浪费。“分级管理”就是要发挥给各级的积极性,形成百花争艳的格局。“市场运作”就是要调动社会资本一起参与,并做大做强文旅公司,推动文化和旅游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由此可见,“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不同以往的运作方式和平台,更聚焦于文化本身的价值,更注重于文化资源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开发,更强调于运作的系统性、规模性、协同性和实用性。

就渭南而言,建设“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发展高端文旅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和居民的品位,通过(临)渭华(州)融合,建设华州大道和直接跨越渭河与龙背镇的乐天大道,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的承载空间,最终有助于将渭南打造成以文旅、教育、贸易、金融为支撑的高端生态服务型城市。

罗书葵:绘好黄洛渭文化全景图 赋能陕西文旅产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