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书葵:绘好黄洛渭文化全景图 赋能陕西文旅产业大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渭南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罗书葵应邀就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运作思路及如何确保落地等问题作详细介绍。

近期陕西省文旅厅调研组和全国人大代表都来渭南调研“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了,请您给我们说说这方面的情况。

罗书葵:的确,4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雷温芳专门来渭南调研“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推进情况,还将与广西农卫红代表联合向今年全国人代会提交代表建议。4月14日,省文旅厅任宗哲厅长一行来渭考察调研黄河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陕西民盟也已经将建设“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列入两会政协提案。渭南市委、市政府已将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列入2020年工作要点。据悉,陕西省和渭南市文旅部门正在按照重大工程建设的要求,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申请纳入中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此外,可能还会有学界的权威领导,其他的人大和政协代表要向国家提出类似的意见或提案。这表明“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倡议再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并正在推动这个倡议形成中省层面的战略决策。

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来渭南洽谈项目,请您谈谈“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有哪些具体项目,可以将抽象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效益?

罗书葵:“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不是一个束之高阁的理论,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近期、上海宝冶集团、中国水电一局、陕西工业设计协会、陕西文化促进协会、中国建筑集团、中联西北设计研究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纷纷到渭南来一起筹划具体项目,表明“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已经由抽象的理念走向具体发展的项目。

“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是对文化资源的网状开发的系统或平台,自然需要有一系列的项目进行支撑。因此,我们筹划和设计项目时,绝对不是“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一个项目,而是一系列的支撑性项目,可以是成千上万个项目,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我想至少有四类项目:

一是“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组建和运行。这自然就包括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机构的审批,体制机制的建设和人员到位,以及办公设施等等事项。

二是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华山机场、西渭地铁、生态恢复工程、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旅游专线(沿黄高速公路或旅游轻轨线路)等项目。其中:

华山机场是重要的节点性基础设施项目,华山机场建成后可以与西安咸阳机场遥相呼应,形成闭环线路,这对于改变陕西旅游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原来位于华州区柳枝镇的机场选址,因其他重要设施的影响而无法推进,经研究后,如果改址到大荔县许庄镇,掣肘多年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华山机场解决进入的空中通道问题,华咸轻轨(或称西渭地铁)解决的是连接华山机场、华山景区、渭南市区、兵马俑、西安城区和咸阳机场的地面交通问题,实际上是要解决游客落地后自由便捷出行的问题。近日,上海宝冶集团来函欲与渭南市人民政府洽谈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宝冶集团愿意报批、建设和运营者两个项目,标志“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获得了市场认可,也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点。

生态恢复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如何保护秦岭继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如何恢复关中平原草长莺飞的美好景象,如何恢复渭北地区生态系统,都需要深入研究。仅就渭南而言,比如秦岭红线内生态修复工程(其中能不能将连霍高速南侧恢复成与秦岭一体化的生态湿地,并在涵养区内规划一条从潼关自东向西流入沋河再入渭河的生态河流,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和恢复秦岭生态,也有利于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再比如黄洛渭三河的河堤工程(包括精准防汛工程)、以及渭北旱塬灌溉工程、三门峡库区上游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渭南二华夹槽地区恢复成自然湿地,等等。通过系列的生态恢复工程,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还黄洛渭文化一个原本的承载空间。

大数据系统工程是“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神经系统。这个系统可以精准分析游客需求,推送各种服务项目(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只要你有需求,系统就能够迅速调集资源,为游客提供贴身的解决方案);还可以精准分析目的地的各种信息优化分配游客流向;同时,也是“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预约和结算系统。

旅游专线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是需要拓展的黄洛渭沿线高速公路。我想更需要的是开发“旅游小火车”,只要你坐上这个小火车,你就可以欣赏秦岭四季的风景,也可以穿越历史的风尘,还可以领略秦汉建筑的韵味,品尝独具特色的美食。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无需一一赘述。

三是各个文化单元的发掘保护和开发。总书记说“陕西有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超过700万件馆藏文物,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每一个文物都对应着一段历史。除文物外,还有大量的非遗和文史。面对这些浩若繁星的文化资源,如何一个个发掘保护和开发,是一个极其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通过“统一管控”来规划和管理这些文化资源;另一方面,更需要通过“市场运作”来吸引社会资本来开发这些文化资源,从而形成百花争艳、满园春色的繁荣景象。

四是具体文化产品或旅游产品的研发。既然有这样多的文化点,就可以将这样资源按照一定的逻辑开发成文化产品或旅游产品投入市场。比如,“寻根之旅”就可以将蓝田人、华胥氏、黄帝陵、大禹庙、仓颉庙、处女泉、伊尹墓、重泉县、杜康酒等等文化点串联起来,开发成一条旅游线路,告诉人们哪里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所在。再比如,如果以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为顺序,我们可以开发出一条中学或者大学历史课程的现场教学线路出来,既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也是一条稳定的黄金线路。

“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从抽象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效益,有两个关键的支持性项目。一个是“华山机场”,不再赘述,另一个就是“黄洛渭文化协会”。黄洛渭文化协会的作用就是按照“市场运作”的思路,通过协会的方式集聚天下之英才,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来。这个协会可以分为文物、(文)历史、文学、农耕、生态、陶瓷、中医药、书法、武术、建筑、美术、音乐、戏曲、美食、宗教、大数据、金融、影视、传媒等专业。既在各自专业内发挥权威和指导的作用,又在专业之间按照“一点突破,集团化运作”的方式,联合推动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落地生效。从而,推动“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从抽象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罗市长,昨天我们看到有专家提出“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目前很难得到国家的批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很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因此建议先行设立“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等到做出了成绩,高质量发展了,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的道路,再争取升格为国家级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就容易了。”请问您对此如何是如何看的?

罗书葵:的确,昨天有朋友给我推送了这条微信,也想问问我的意见。下边我就从送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我感谢社会各界对倡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高度关注或认可,大家都在积极地从各自的角度去理解、支持和推进这项工作,让我很欣慰。我更相信聚众人之力,集众人之智,就一定能够找到好的思路,规避各种风险,把事情做得更顺更好。

其次,我多次说过,黄河和秦岭包围的区域是一个黄洛渭文化的整体,尽管有古都西安、壶口瀑布等等耀眼的明珠,但是都是黄洛渭文化的一部分,只有全面而完整的理解黄洛渭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的真正内涵。“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一张全景图或规划图就是要给世人呈现一个完整的概念和全景性的愿景,并按照这个规划去做好相关的文化单元或产业示范区的建设与运营。如果局限于某个地区或者某个示范区的文旅发开和建设,而不纳入到“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体系中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上升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和“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去展开工作,就失去了项目本身的灵魂和方位了,也就一叶障目了。

至于,如何能够更快更好地建设“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实现文化自信”的具体途径,大家还可以继续研究和探讨。“集点成面、统一管控、分级管理、市场运作”也只是给出了一个原则上的提法,如何“回归文化本质,给人一个不能不来的理由”、如何“筹划项目将概念转化为实际的效益”、如何“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甚至“设立投资公司,推进文旅企业上市,迈入良性循环”等等事项,我之前都已经一一作答了,不再赘述。

罗书葵:绘好黄洛渭文化全景图 赋能陕西文旅产业大发展

您挂职即将期满,请您谈谈以后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罗书葵:根据中组部文件,我们这批干部挂职时限是2年,按计划已经到期并完成了考核,近期即将返岗。对我来说,在渭南挂职既是一段工作的历练,也是一段愉快的时光。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已经纳入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分项目也已纳入“十四五规划”,我对大家的认可和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更相信明天一定更美好!以后,无论到哪里工作,我都会一如既往关心关注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华山机场和黄洛渭文化协会两个关键项目都已进入策划和筹建阶段,相信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始。总之,我在渭南挂职,能够倡议和推进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设立,能够为陕西乃至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既是我不懈的追求,也是我今生的荣幸。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