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散瞳验光的原因大揭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小时候,我们有一个疑问,长大了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戴眼镜?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寒假延长,网课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主要途径,可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很多小朋友出现了看东西不

小时候,我们有一个疑问, 长大了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戴眼镜?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寒假延长,网课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主要途径,可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很多小朋友出现了看东西不清,来医院配镜时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散瞳验光的原因大揭秘

医生为什么要求散瞳验光呐?

“散瞳验光”是指医生通过药物,使得患者的睫状肌麻痹放松后,获得相对准确的屈光状态。由于睫状肌麻痹后会使瞳孔外观呈散开状,故而也称“散瞳”实验。

视力威胁隐患多

第一种学习方面,疫情期间不少孩子的用眼量表面上减少,实际上却增多了,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寒假过后又开始了学校的网课,还有网络上的各种兴趣培训班,因此孩子在疫情期间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比以往都要多,如此一来,很容易加重孩子的用眼量。

第二种娱乐方面,电视、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诱惑力十足。很多孩子玩起来可能连续数小时用眼不停歇。但由于家长忙于工作,缺少督促,孩子没有良好的用眼时间控制,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出现近视或近视加深的情况。

第三种户外活动方面,研究显示户外活动2小时能够有效的防控近视,但是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各个部门都要求尽量少出门,最好不出门,这样小朋友的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甚至几乎没有,导致近视的形成与进展.

辨别真假近视我们有妙招,以免“弄假成真”

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易引起视疲劳、调节异常,导致视力下降等问题。此情况多见于青少年,视力在几周或1~2个月内下降,但适当休息后又可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进行屈光检查,必要时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散瞳验光),辨别真假近视;若有调节等视功能异常,也便于及时干预治疗。

眼部健康有保障

影响视力的不仅仅是近视,除了近视,远视、散光、斜视、弱视等情况同样可能造成孩子看不清。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做眼部健康检查,可以预防和发现潜在眼部问题,确保眼睛健康。  

屈光检查和学校体检测视力有何不同?

很多家长认为,学校也会组织学生体检测视力,没必要屈光检查?学校体检大多测得是裸眼视力及戴镜视力,其实视力测试≠屈光检查,它只是屈光检查多个项目之一,视力并不能反应孩子眼睛的具体情况。     屈光检查可以准确判断是否有远视、近视、散光、弱视等情况,并结合眼压、眼轴、角膜地形图等眼科检查,对孩子整个眼部健康做出全面评估。

散瞳验光的原因大揭秘

目前市第四医院眼视光中心的屈光检查有:

1.1%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散瞳验光(恢复需要三周左右);

2.1%盐酸环喷托酯散瞳验光(恢复需要三天左右);

3.0.5%复方托吡卡胺散瞳验光(恢复需要1天);

4.小瞳验光;

5.电脑验光筛查。  

散瞳验光的原因大揭秘

视力低下,不但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还可以影响身心健康,所以屈光检查更加不容忽视!呼吁家长注意监督孩子的用眼卫生,如发现孩子喜好眯眼、歪头、畏光、经常揉眼、眨眼等不良习惯,建议及时来院就诊。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