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汇聚复苏力量 重现繁华盛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总书记的到来,给大唐不夜城提振信心——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汇聚复苏力量重现繁华盛景穿越千年,如梦如幻;无论昼夜,长安依旧。华灯初上,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游

非遗彰显文化自信

陕西是“非遗”的宝库。在步行街上,民俗瑰宝——皮影、彩绘泥塑、竹篾灯笼、花馍等众多“非遗”项目技惊四座,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里尽情释放。

“非遗体验馆”的店主焦连生,曾被授予“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阎良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称号。他回忆说,看到总书记向他的店铺走来,急忙向总书记介绍面前一个打夯造型的泥塑。他说,“我知道总书记曾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这种场景在陕北的乡村很常见。总书记评价泥塑‘大巧若拙’,令我非常佩服,他还鼓励我好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令我深受鼓舞。”

在大唐造物市集,有一爿小店名叫“陕西礼物”,店里陈列着大小不一、样式各异的秦腔脸谱。提到总书记来到店铺前的情景,店主陈耀武如数家珍。“总书记关切地问我是哪里人?脸谱是手绘的吗?哪些比较受大家喜欢?总书记特别亲切,就像是一位熟悉的长辈!”

陈耀武是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总书记来到不夜城,鼓励我们要传承好传统文化,令我们深受鼓舞,接下来我想做出更多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创新引领文化繁荣

长安灯如昼,古都夜未央。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西安“夜游经济”的主阵地,在文旅产业的发展创新上铆足了劲儿。文创精品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在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给总书记介绍的是这款香包,将古香与刺绣创新结合,用艾草香包缝制成中国地图的样子,取名为‘我的中国心’,寓意祖国统一和繁荣富强。总书记笑着说‘很漂亮’,我们备受鼓舞!”步行街东侧店铺“遇见”店主兴奋地说。

总书记的到来,给大唐不夜城提振信心——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 汇聚复苏力量重现繁华盛景

在步行街上,去年年底爆红的“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吸引了众多游客,正在抢拍翩翩起舞中的“不倒翁小姐姐”的浙江义乌游客王英激动不已。“更令我激动的是,在大唐不夜城见到了总书记,太幸福了!疫情打乱了我们春节期间来西安游玩的计划,这次来到大唐不夜城真是太震撼了,有机会会再来!”王英说。

如今,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已成为全国网红街区,高人气将带动街区商业消费同步攀升。这条“火树银花,盛唐天街”吸足游人眼球,也将推动产业的复苏与发展。

总书记的到来,给大唐不夜城提振信心——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 汇聚复苏力量重现繁华盛景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干部表示,他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努力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壮大产业集群,为打造丝路文化高地不懈努力,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交出满意答卷。(记者 杨静 李妮 张辰)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