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计划培训5000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最高补贴7000元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计划到2021 年底培训5000名以上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

原标题:西安计划培训5000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最高补贴7000元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顾荣)记者14日获悉,西安市人社局、财政局出台《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细则(试行)》,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计划到2021 年底,培训5000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进而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服务西安产业发展,落实“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主要以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

《细则》明确,学徒培训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和转岗等人员为培养对象。企业也可自主确定培养对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 的培养模式,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学徒培养目标以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培养内容以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为主,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实施培训。学徒培训期满,可参加技工院校毕业考核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合格者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毕业证书。有条件的企业,可按国家规定自主对学徒进行技能评价。

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与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学徒培训最高补贴7000元

《细则》明确,企业优先选择首席技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等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培训机构优先选择具备相应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强的优秀教师特别是一体化教师作为学徒的指导教师。

培训机构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建立和完善适合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属于技工院校培养的学徒,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经考核合格的,可获得技工院校毕业证书。

学徒取得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5000元;学徒取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7000元。学徒按计划完成培训内容、培训合格但未能取得中级工、高级工证书的,每人每年2500元。

陕西省人社厅及西安市人社局确定学徒培训机构目录,向社会公开,并进行动态调整。

学徒发工资,师傅有津贴

《细则》明确,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为工作时间参加培训的学徒正常计发工资。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企业按照与培训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向培训机构支付学徒培训费用。

学徒培训是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鼓励企业、培训机构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成效作为员工绩效考核、薪酬待遇、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鼓励企业对学习成绩、考核评价优异的学徒高定一级技能工资,给予一定奖励,并优先纳入企业培训师培养范围。

此外,《细则》明确,企业应遵循有关政策制度制定学徒培养计划,在公布的学徒培训机构目录中选择培训机构,与之签订合作协议,报西安市人社部门审核确认。经审核同意后,企业与培训机构应根据合作协议确定的分工,各负其责,严格实施培训计划。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