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非公经济发展平稳 西安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


来源:西安晚报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陕西非公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引擎”逐渐修复。

原标题:全省非公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西安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

消费市场从谷底走向平稳、金融业存贷小幅增长……省统计局5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全省非公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引擎”逐渐修复。

消费从谷底走向平稳

金融业存贷小幅增长

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全省非公经济现实增加值2690.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5.94亿元;占GDP比重为49.5%,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

从非公经济内部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占比为4.8:44.4:50.8,呈现出:“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趋势,第三产业的较快发展,在我省产业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从市区看,11个市区中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的有6个。其中,比重前三位的分别是安康60.6%、杨凌55.1%和西安52.8%,后三位的分别是延安25.6%、榆林41.2%和渭南48.2%。最高和最低占比进一步拉大。

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1366.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2.93亿元,占比为48.9%,回落7.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从谷底走向平稳。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市场消费下降较多,进入3月份,消费降幅逐步收窄,线上消费平稳增长,生活必需品消费刚性增长。全省批发零售业非公增加值250.76亿元,占行业比重为68.6%,较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是疫情影响的重灾区,一季度实现非公增加值65.3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8.9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6.4%,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

金融业存贷小幅增长。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终端办理金融业务主要通过网络方式,影响相对较小。全省金融业非公增加值为99.62亿元,占行业比重为20.5%,较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对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房地产非公增加值占比略升。一季度房地产业呈现先回落,后增长态势。房地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291.87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3.4%,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较上年3月末增加60.8万户

随着国家及全省诸多支持非公有制发展政策的出台,全省上下狠抓落实,积极打造非公经济成长沃土。据工商部门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个体工商户达到297.09万户,较上年3月末增加60.8万户,同比增长25.8%;全省私营企业达到88.83万户,增加12.13万户,增长15.8%;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17万户,增加0.14万户,增长2%。非公经济主体接近40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以上。 首席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