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孟芬英的新习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孟芬英的新习惯孟芬英今年88岁,是个土生土长的“老西安”。最近,她有了一个新习惯:空闲时,到小区附近的巷子转一转、看一看。&ld

原标题: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孟芬英的新习惯

孟芬英今年88岁,是个土生土长的“老西安”。最近,她有了一个新习惯:空闲时,到小区附近的巷子转一转、看一看。

“这画上的内容我都熟悉。你看,几十年前,我也是这样推着自行车,带孩子买冰棍吃呢。”4月29日下午,孟芬英买菜经过新城区新民二巷时,又一次在墙画前驻足。

顺着老人的指引,记者被新民二巷道路两侧的老西安记忆文化墙吸引:炸爆米花、买冰棍、“单腿斗鸡”入了墙画,自行车牌、老钟表、捣蒜罐等老物件被壁挂展示。来来往往的行人,不时停下脚步、拍照留念。

在附近生活了30多年,孟芬英很清楚,这条小巷以前不“长”这样。

新民二巷位于新城区新民街中段,古称“宁静里”,寓意生活安宁静逸。巷子全长约160米,既“背”又“小”,是条典型的背街小巷。尤其是近几年,路面坑坑洼洼的,拥堵成了“家常便饭”,让附近居民很是头疼。

变化发生在2019年。新城区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后,开始对全区136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先后拆除新民二巷周边违法建设6处,真正做到还路于民,还小巷以宁静。

孟芬英说不清“三改一通一落地”是个啥,却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巷子宽敞了,路面干净了,每次出门买菜,孟芬英都觉得脚步轻快了不少。后来,巷子里来了施工队,又是刷墙,又是搬梯子,对着160米的墙面进行绘画施工,干得热火朝天。32幅展示“老西安记忆”的特色墙体彩绘完成后,新民街道办开始向居民征集家中的老物件,打算在道路两侧展示,重现老街记忆。

接到通知后,附近的居民积极配合。孟芬英也“不甘落后”,翻箱倒柜找出了以前的饭盒、广锁、搪瓷盘等,兴冲冲地给街道办送去。“真没想到,几十年前的老‘古董’竟被我翻了出来。”孟芬英告诉记者,街道改造完成后,街坊邻里的老物件被挂在墙上展示,吸引了好多人前来“打卡”拍照,让她觉得很有“面儿”。

不仅仅是新民二巷,孟芬英身边的好多老街都在悄悄“变身”。

拐出新民二巷,皇城西路上的“空中花园”也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这里道路狭窄,缺少绿化空间。如今,道路两侧有了墙体彩绘,沿街栏杆、墙面上悬挂着立体花槽,里面种植的月季、鸢尾、红叶南天竹长势喜人,为这里增添了一抹色彩。

“皇城西路,也是我最近常逛的地方。”采访快结束时,孟芬英说出了她的小心愿:以后约上街坊邻里,到更多老街巷走走转转,重温以前的故事。

记者手记

好“里子”才撑得起好“面子”

一座文明宜居城市,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还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

如果说主干道、大街区、旅游景点等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一条条背街小巷就构成了城市最鲜活可感的“里子”。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不仅影响居民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生工程也是暖心工程,需要下“绣花功夫”来做。在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中,新城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挖掘每条背街小巷里的故事,制定落实提升改造方案,力争让每条街巷都有记忆、有故事、有味道。相信,随着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推进,背街小巷不断“变身”,会有更多人和孟芬英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记者 刘枫)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