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王开选与他的太极拳辅导站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王开选与他的太极拳辅导站5月1日一大早,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一群身着练功服的晨练者在打太极拳,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的动作精髓被他们演绎得有模有

原标题: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王开选与他的太极拳辅导站

5月1日一大早,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一群身着练功服的晨练者在打太极拳,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的动作精髓被他们演绎得有模有样。他们的领头人是西安曲江永年杨式太极拳学会会长,今年62岁的王开选。

“以太极拳为纽带,我们一起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还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开选耐心地对3位新加入成员说,“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

2010年退休后,为治疗自己的颈椎病和糖尿病,王开选开始爬山、健步走,但锻炼效果不理想。后来他听说打太极拳不错,便拜入杨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门下。在赵幼斌的精心施教与自己坚持不懈的习练下,王开选的身体逐渐强健。于是,他有了一个想法:将自己的锻炼心得分享给更多人,让大家都来学习太极拳。

2013年,在赵幼斌的大力支持下,王开选创建了西安永年杨式太极拳学会曲江辅导站。他不仅教大家太极拳套路、动作,还注重传播与太极拳相关的传统文化。

辅导站会员中有军人、知识分子、公务员、企业家及当地居民。“通过习练太极拳,大家成了朋友。”王开选说。

2017年以来,辅导站讲课50次,累计有2300余人次听课,组织40多名会员两次走进骊山深处的三庙贫困村宣传太极文化,建立太极拳活动基地。在2018年7月举行的陕西首届太极文化节上,王开选被授予“太极文化优秀传承人”称号。

今年疫情期间,居家防疫的王开选仍不忘每天习练2小时太极拳。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鼓舞了在家抗疫健身的很多市民。

疫情形势好转后,王开选开始到公园习练,并把他练拳的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刚开始没想着让大家一起来练,但大家看到视频后都想来,毕竟通过这次疫情,很多人明白了锻炼的重要性,积极性很高。我们采取了控制人数的办法,分批进行锻炼。”王开选介绍,锻炼人数每天控制在10人到20人,其他人则通过视频交流。

近日,王开选在朋友圈里发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大疫大静众共鸣,无价之宝免疫力。健身方式千百种,太极拳法妙无穷。”他希望,能鼓励大家坚持习练太极拳,积极健身,把这一东方文化瑰宝传承下去。

记者手记

在健身的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清晨时分的公园,经常会看到打太极拳的人。

他们因习练太极拳相聚、相惜,他们谈太极、练太极,共同追求有太极的幸福生活。而太极拳运动之所以能够在民间传承并经久不衰,除了本身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特质,还因为“王开选们”的努力。

太极拳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方文化瑰宝、中国武术精粹。全球太极拳习练者人数高达3亿,太极拳已成为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最受喜爱的武术运动和健身项目之一。2018年我省举办首届太极文化节,设置106个集体项目、2100多个个人项目,有125支代表队、1400多人参加,参赛选手最大的83岁,最小的仅5岁。太极拳在我省的群众参与度可见一斑。

目前,太极拳通过各级政府、传承人、民间组织的大力推广蜚声海外,成为东方文化的一个符号象征。陕西不少太极拳大师走出国门,在交流技艺的同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使这一文化瑰宝绽放出新的光彩。(记者 毛毛 见习记者 张晋瑞)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