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个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示范病房在西京医院挂牌


来源:西安日报

5月19日,西京医院举行了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示范病房挂牌仪式。这是国内首个加速康复病房。

原标题:国内首个加速康复病房现身西安

西京医院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示范病房挂牌

本报讯(记者 高瑞)“我一直觉得手术是一件可怕的事,但这次在西京医院做的手术给了我很多‘惊喜’。首先,术后我身上没有插尿管、胃管等任何管子,戴着无线智能可穿戴设备,行动自如;另外,康复特别快,第二天我就能吃流食,慢慢下地走路,也没有手术后的痛苦。”5月19日,记者在西京医院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示范病房见到了做完手术的王丽(化名),她告诉记者这次手术带给她很多“没想到”。

19日上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举行了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示范病房挂牌仪式。此次揭牌成立的加速康复外科数字化医疗病房,是在加速康复外科基础上的延伸,是以患者为中心、物联网为支撑、医疗质量为本的创新举措。这一新的数字化医疗系统在外科诊疗单元的全面应用在我国尚属首次,也为智慧医疗在医院诊疗中的普及树立了典范。

据悉,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于1997年首次在国际上提出,通过多模式、多学科的方式,在患者实施手术前后采用一系列优化措施,减轻患者接受手术治疗过程中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应激,帮助患者快速康复。消化外科主任季刚向记者解释,加速康复外科,我们更愿意称之为“舒适外科或愉悦外科”。它和传统治疗模式有很大不同,术前简化、优化了很多措施;手术中,尽最大可能使用微创手术,使患者减少创伤,手术一定要做到位,这也是加速康复的核心。同时还要加强镇痛,把患者痛欲降到最低,副作用降到最小;术后,加强早期下地活动,下地活动对患者胃肠功能、肺功能的改善十分有益;早期肠内营养要跟上,以前手术三到五天可喝水,五到六天可吃东西,现在手术第一天就可以喝水。这一系列的简化、优化,让患者应激反应降到了最低,康复达到最快。

据介绍,数字化示范病房充分体现了全面感知、可靠存储、早期预警、辅助决策的智联围手术期管理模式,使患者住院全程在标准化路径的指引和实时连续的监测环境下,实现安全、舒适和快速的康复。这一创新尝试既融合了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又通过可穿戴医疗设备与物联网应用平台实现大数据管理和深入分析。一方面,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产生新的循证医学证据,提升医疗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监控关键指标和医疗行为,可以为人员、物品和绩效管理提供依据。它实现了患者的安全高效康复,术后住院时长下降,住院费降低,社会成本也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