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抱团发展盘活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周至首个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立


来源:西安日报

化“分散”为“合力”,盘活集体资金,助力村集体经济茁壮成长,周至县首个集体经济联合社正式成立。

原标题:抱团发展 盘活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周至县首个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立

本报讯(通讯员 周鹏跃 李悦)日前,周至县马召镇集体经济发展联合社生猪养殖基地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周至县首个集体经济联合社正式成立。由镇街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联动,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盘活集体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化“分散”为“合力”,助力村集体经济茁壮成长。

据悉,马召镇集体经济发展联合社生猪养殖基地总投资3000万元,由全镇17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出资兴建,项目将建设占地105亩的万头养猪场2座。养殖基地全程采用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管理模式,建成标准化猪舍8栋,配套饲料加工车间、消毒池、育肥栏、定位栏、运猪车等专业化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由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猪苗、饲料、疫苗、技术指导等,通过代养形式获得收益。养殖基地建成后出栏商品肉猪可达到4.8万头/年,正常生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00余万元。

通过“企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基地投产后保障村集体年平均分红20万元以上,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创业机会,打造新型生猪产业链条和产业形态,建成现代农业技术集成样板,促进镇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联合社成员村之一的马召镇上马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成福高兴地说:“项目建成后,全村326户村民,就有了双份收益,不但能拿到分红,还可以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不愁日子过不好。”

近年来,周至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县264个行政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实体兴村型、乡村旅游型、合作发展型”五大发展模式,引导全县各镇村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化集体经济,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促进城乡规划、产业、生态、资本要素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