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盔一带新规推动头盔热销 交警建议市民选购时应认准3C标志


来源:西安晚报

“一盔一带”通知出台后,头盔成为热销品。部分店铺头盔已售罄,部分店铺价格上涨一两倍。

在西华门十字,交警给不文明骑行者赠送头盔。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一盔一带新规推动头盔热销

交警建议市民选购时应认准3C标志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于5月15日在西安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宣传引导、行业自律约束、强化执法监管等综合措施,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

通知出台后,头盔成为热销品。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部分电动车专卖店内的头盔已售罄,有的店铺短短几天价格上涨一两倍。

西安部分店铺头盔涨价、断货

昨日中午,太华路电动车市场一家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之前二三十元的头盔现在几乎都涨到了近百元。目前在售的头盔最便宜的是85元,也有好几百元的。“这几天买头盔的顾客一下多起来,最多的一天卖出去四五十个,现在有的店都断货了”。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电动车专卖店,发现有三家店铺卖断了货。还有一些门店看到了商机,变换了促销方式,将头盔和电动车组合以套餐形式销售。一位正在看车的消费者说:“头盔涨价了,单买不划算,反正都要买车,哪家店铺送头盔就选哪家的车。”

在太华路电动车市场南口,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有不少人聚集在车尾处。记者走近看到,原来是一个小伙子在后备厢中放了很多头盔,停在街边临时销售。因售价比附近门店便宜一些,吸引了不少过路车主驻足选购。

市场货源不充足,价格不断走高,线上情况如何?昨日,记者登录多家电商平台发现,排名靠前的两家头盔商家,近期分别已有3.2万人收货、3.1万人收货,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在线上,头盔售价大多在50多元到120元之间。

京东大数据显示,5月以来,摩托车及电动车头盔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不仅搜索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倍,成交额同比增幅也接近400%。最近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陕西地区的头盔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6%。

从消费者选购头盔的款式来看,黑色、粉色和白色款的头盔更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功能上也更注重夏日防晒。从购买了头盔的消费者画像来看,男性消费者虽然在头盔上的花费要高于女性,但女性消费者头盔的成交额较去年则有大幅提升,同比增幅超过570%;年龄分布上,26~35岁中青年群体依然是购买力最强的年龄段,36~55岁消费者也在今年购买了更多的头盔,成交额同比增幅达470%。

交警:选择有3C标志的头盔

记者看到市场上的头盔有全盔、半盔、通用、成人款及儿童款等,价格有的低至几十元,有的在五六百元甚至更高。头盔从花样到颜色,多达成百上千种,市民在购买头盔时要注意什么?

太华路电动车市场一家店铺老板介绍,单纯从头盔材质的厚薄或者重量的大小去判断一个头盔质量好坏,是不科学的。摩托车头盔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3C认证。不过,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是按企业标准生产的,如果质量太差,可能起不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另外,买头盔前量好头围,选择合适的尺寸,内衬和头要尽量贴合,正确佩戴。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建议,市民在购买头盔时,安全性尤为重要,“在购买时,通过查看、挤压、敲击的方式筛选头盔,符合我国3C认证标准的头盔最好”。

据介绍,3C认证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3C标志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