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磊:用多维视角看市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石磊,大程创新创业产业集团CEO,“换个视角看世界,人生处处有惊喜”,这是他对自身事业轨迹转变的简单概述。2018年,他毅然放弃了工作10年的国有企业岗位,重整行囊,转战创投经济市场一线,新的事业帷幕至此拉开。

导语石磊,大程创新创业产业集团CEO,“换个视角看世界,人生处处有惊喜”,这是他对自身事业轨迹转变的简单概述。2018年,他毅然放弃了工作10年的国有企业岗位,重整行囊,转战创投经济市场一线,新的事业帷幕至此拉开。

大程创新创业产业集团CEO石磊

石磊:我的经历其实比较简单,我就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在陕西上的学,在陕西参加工作,之前10年时间在一家国有企业做陕西区的负责人,2018年年底加入大程集团,目前兼任青创投的总经理。

事业轨迹的转变源自石磊对创投市场的的前景认知,换个视角看世界,听听石磊怎么说。

石磊:以前在国有企业销售岗位上一路打拼,见证了很多行业的兴衰,到了青创投后我站更高维的一个视角来看市场,很有幸的是可以像观察一粒种子发芽一样,从它萌芽状态到不断发展,通过观察这些项目也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

视角的转换让石磊的事业目光更加清明,市场的瞬息万变让他对创投经济认识也更加深刻。恰巧,今年的疫情就对他的创投智慧做出了最直接的检验。

石磊:疫情的发生从整体上来讲,是增加了市场的残酷性。但是我们认为,本质上不会影响到一些好项目的成长,因为内生的动力是种子发芽的主因,市场只是外因,只是加速了一些天生带有缺陷的项目的淘汰。对好项目来说,其实减低了它种类竞争的一个激烈程度。我们青创投这块,其实投资理念有一个大的方向,但是在围绕这个大的方向的情况下,比如说我们投早期、投VC,适当的偏本地,主要围绕拥有核心技术的成长类企业这么一条主线来投,实际上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也在不断调整我们的投资策略,不断的在调整我们关注的项目的状态和一个阶段,这就是我们大程集团包括我们青创投,今年调整的一个最新的战略方向,我们要集中资金,投资具备产业互联网属性的企业。

灵敏的市场嗅觉和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加速了青创投的成长。据石磊介绍,截止2019年12月底,青创投已完成股权投资5家,分别覆盖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大健康等领域。结合这些成功案例,石磊站在创业者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更容易获得投资的项目经验。

石磊:我们青创投始终坚持一个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判断标准。我们更偏向于去投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成长阶段的企业,这里面有两个定律,第一个是要拥有核心技术,这个核心的技术我们也不能狭义的只是认为是一个关键的科学技术。当然科学技术包含了核心技术一个很大的方面。模式创新,如果创新的门槛足够的高,它的护城河足够的宽、足够的深,我们也是认为它是拥有核心技术的。第二个定律就是成长阶段,我们希望能投资拥有核心技术,但仍然处在早期阶段的这样一些企业,这也是符合我们青创投大量投VC这么一个属性。

分享经验、服务企业,这既是青创投的事业理念,也是石磊的从业情怀。当我们说起青创投的进步成绩时,石磊却表示,他们如今仍然路上。

石磊:我们一直定位大程也罢、青创投也罢,它也是一个创业企业,从来没有把自己摆在一个完全投资人角色来俯视这些项目,我们一直认为自己也是这个生态圈里面的创业小伙伴。我们是跟着这些项目一块奔跑、一块来成长,坦白来讲大程的创业时间并不长,但是现在正处于一个高速的成长期。就青创投而言,我们目前发的第一个基金是早期的VC基金,但是第二步,我们的另类资产基金,另类资产的管理基金,包括我们定增基金,甚至下一步的收并购基金都已经在运作中。所以随着大程青创投基金体量的快速增长,整个覆盖的产业链从早期到P端,甚至到二级市场,这个布局在完善,也可以给我们之前投过的项目和以后将要投的项目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赋能,所以也更加印证了我的一个想法,就是陪这些项目一起来成长。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