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道德品质等方面纳入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内容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出炉,道德品质等6个方面纳入评定内容。

原标题:《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出炉

道德品质等6个方面纳入评定内容

本报讯(记者 马相) 记者5月21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日前出炉。今年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维度,包括等级评价和综合性评语两个部分,等级评价以A、B、C、D的方式呈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记入《陕西省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

具有正式学籍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评价(包括考试科目、体育与健康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操作考试)均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者准予毕业,颁发义务教育毕业证书。

在道德品质方面,A(优秀)等级的评价说明包括,思想品德素质综合等级评定结果为“优秀”;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经常热心为班集体、同学服务。凡被评为校级及其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评价等级原则上定为A(优秀)。思想品德素质综合等级评定结果为“合格”;有违纪、违规行为,但改进比较明显,将被评为C(合格)。有经常性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有违法犯罪的事实和记录,将被评为D(不合格)。

在公民素养方面,有自信,有上进心;能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没有破坏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的不良记录;能够关心和帮助学困生,将被评为C;自我约束力差,有损害集体利益、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将被评为D。

学习能力方面,所有课程每学期终结性测评平均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等级评价结果为“合格”;学习态度一般,不旷课,基本能按时完成作业成绩;能够制定学习计划;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均达到C等级,将被评为C。不能主动学习,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与学习态度差;有经常抄袭作业现象,考试存在作弊现象;所学课程平时学期终结性测评各科平均成绩有“不合格”,将被评为D。

交流与合作方面,关心集体,维护集体利益;在校内外各项有益活动中表现一般;团结互助,能够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将被评为C。不关心集体,不能维护集体利益;经常不参加校内外各项有益活动;不能团结同学,不能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将被评为D。

运动与健康方面,身体素质及生活、卫生习惯一般; 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基本努力;能够参加体育活动;体育与健康课程总成绩和终结性测试达到“合格”及以上,将被评为C。经常不上体育与健康课;体育与健康课程总成绩和终结性测试“不合格”,将被评为D。

审美与表现方面,能参加艺术活动;音乐、美术课学习基本努力,学习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将被评为C。经常不参加艺术活动;音乐、美术课学习不够努力,学习成绩“不合格”,将被评为D。

《实施方案》强调,对D等级的评价特别是道德品质、公民素养的评价,应极其慎重,仅限于个别学生,且能作出清楚明白的解释。如有所列条款以外的其他材料,经班级评价小组审核并经学校评价委员会同意也可采用,采用时如何确定等级,由学校评价委员会决定。

相关链接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月15日前结束

对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举报或申诉

本报讯(记者 马相) 5月21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于6月15日前结束,具体实施工作由各初中学校承担,评价方法主要为自评、互评和班级评价小组评价。

自评是学生根据本人平时表现,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各个方面的要求,写出自我评语。互评是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各方面的要求,结合学生平时表现、学生本人自评,班级同学之间进行互评,写出评价意见。班级评价小组评价在学生自评与互评基础上,评价小组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通过观察、访谈和调阅学生的成长记录袋等方法,参照互评结果确定等级。

市教育局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应从学生整体表现入手,将日常的片断事实和记录作为评价依据时应慎重,避免以偏概全。对评价小组成员之间的分歧,要通过集体研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结论。对于原则性的重大分歧,应提交学校评价委员会研究决定。

学校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本校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要将评价的内容、方法、程序进行公示,并通过一定形式,向家长做出明确说明。评价工作结束后,其结果要及时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并以适当形式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学生、家长、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士对于评价过程中可能影响评价结果公平、公正的现象和行为,或者对评价结果存有异议,自公示之日起一周内,首先向学校评价委员会举报或申诉。如果对学校评价委员会的处理不满意,学生或家长有权向区县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举报或申诉。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