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说|给民企更多金融“获得感”


来源:人民日报

5月22日,举国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此次赴京参会,精心准备了4份建言,内容紧扣社会经济热点、民企融资痛点,就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建立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长效机制、加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等积极建言献策。

5月22日,举国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此次赴京参会,精心准备了4份建言,内容紧扣社会经济热点、民企融资痛点,就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建立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长效机制、加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等积极建言献策。

第三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何金碧坦言自己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子,“我认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除了要积极参与组织活动,还要自发地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何金碧说,自己作为来自民企的全国人大代表,既要把民营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反映上去,同时更要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宣讲传递下来。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民企的发展。”何金碧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占据的信贷资源与其经济贡献不相匹配。截至2018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32.8万亿,仅占总体企业贷款余额的40.7%。受去产能、环保限产、金融去杠杆、税收社保加强征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增加,融资困境、信用债违约潮、股权质押风险等,都在冲击民营企业家信心。

究其原因,何金碧认为主要在于我国企业融资结构还是以间接融资和债务融资为主。其中银行贷款是我国企业融资的最重要方式,长期占比超过60%,其次才是非标融资、债券融资和股票及股权融资。

因此本次两会上,针对民企融资问题,何金碧提出了两方面思考。

其一,建议加快建立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长效机制。可适度给银行松绑,允许商业银行适度参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股权投资,开展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投行业务;加快引导更多市场化资金进入场外市场,并积极丰富场外市场的形式,做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协同和联动发展;结合成熟民营资本的管理经验,发起成立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政金企”协同发力,采用市场化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创新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工具,依托自身资产实力和信用资质为其提供信用支持,解决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条件不足等问题。

其二,建议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管理机制,一视同仁地为民营企业创造“竞争中性”的公平融资环境;升级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通过大数据对客户进行更加客观的信用识别,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提升企业综合金融“获得感”,发挥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投资”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除了就民企融资提出建议以外,何金碧今年还带来了关于私募管理话题的思考,在《关于加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工作的建议》中,他提出,私募行业两极分化严重、整体水平不高、存在“量小”“质低”“投短”“募难”等问题。他在建言中呼吁尽快出台《私募管理条例》,完善资本市场税制和征缴机制,推动行业费率机制改革,推动基金税收中性和征缴机制改革。

此外,就印花税存在的必要性问题,何金碧在《关于适时取消证券、大宗商品等行业印花税的建议》中认为,取消印花税有益于形成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有助于改革开放公平环境的维护;有利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繁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深入研究,适时取消证券、大宗商品贸易等相关行业的印花税征缴,释放市场更大的创新活力。(通讯员韩博强)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