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来源:西安日报

5月22日下午,西安市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西安市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原标题:以自然之道 养万物之生 我市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马昭)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5月22日下午,我市在位于周至的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西安市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纪念第27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我国是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并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统筹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今年的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即“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

活动现场,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朋友从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开始,从少开一天车开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和西安市民间环保公益社会团体向社会各界发出保护鸟类宣言:从我做起,不捕捉、不饲养、不贩卖、不食用野生鸟类;科学文明观鸟拍鸟,严格遵循不应影响鸟类正常活动的原则,始终与鸟类保持安全距离……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和市民朋友一同参观了秦岭国家植物园。记者了解到,秦岭国家植物园有“生物基因库”之美誉,区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植物1641种,动物154种,昆虫2000余种。园区总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带谱最为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多年来,秦岭国家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普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范例。这也是我市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放在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原因所在。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宣教处处长杨军霞告诉记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与认知,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和自觉保护秦岭的生物多样性,当好秦岭生态保护的卫士,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链接

据调查资料显示,西安有兽类55种,占陕西省兽类资源的72.2%;鸟类248种,占陕西省鸟类资源的68.89%,在西安地区繁殖的鸟类有177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56种,享誉中外的国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稀有野生动物均有分布,黑熊、金钱豹、林麝、锦鸡等珍贵野生动物资源量也十分可观。去年,全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从调查数据来看,我市兽类增加到了80余种、鸟类增加到了400余种。

我市将持续做好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建设工作。目前,西安有5个自然保护区,分别是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加强了对金丝猴、大熊猫、细鳞鲑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以及野生鸟类资源和动植物生存环境的保护。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