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 国企合力团深度参与陕西产业扶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国企合力团深度参与产业扶贫4月的金米村,又到了采摘木耳的时节。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

原标题:精准扶贫

国企合力团深度参与产业扶贫

4月的金米村,又到了采摘木耳的时节。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4月21日,热搜、直播、话题……“柞水木耳”在互联网上霸屏。以小木耳带动大产业连接大市场,正是商洛合力团中国中铁一局在柞水县的扶贫项目。

金米村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村民对贫困有切肤之痛。

秦岭多宝,木耳却是依靠当地独特资源条件发展起来的特色农业。

中国中铁一局把木耳产业作为当地脱贫大局中的一着“活棋”。2018年以来,中铁一局先后注资1600万元建设金米村木耳智能大棚,栽植吊袋木耳;帮建扶贫社区工厂,分拣包装木耳;建设柞水木耳特色馆,线上线下推介柞水木耳品牌。

“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生产、包装、销售全产业链”,小小的黑木耳,成为金米村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现在,整条产业链“活”了起来,全村70%以上有发展能力的农户吸附在木耳产业链上,有了就业,有了收入,脱贫的路子稳固持久。

金米村只是在陕央企扶贫的一个缩影。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2017年以来,在陕央企响应省国资委号召,积极参与国企合力团助力陕西脱贫攻坚。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彩虹集团、中铁一局、大唐陕西发电等在陕央企共投资5.14亿元布局扶贫产业。

柞水的木耳,长武的苹果,永寿的杂粮……一县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国企合力团因地制宜,聚焦优势,下足“绣花”功夫,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秋风送爽、硕果飘香,一派醉人的丰收景象。然而,客商不上门,面对丰收的苹果,长武县洪家镇丈六村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咸阳合力团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为长武县建基站、拉宽带,建电商实训基地,打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焦虑,借势“云通道”,将长武苹果推介到全国。仅用了4天时间,帮销苹果超过2万公斤。

日头一照就能挣钱。咸阳合力团彩虹集团在长武县枣园镇枣园村建设容量为1770千瓦的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284.18万度。

学技术、闯市场、拓富路。在铜川合力团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帮扶下,铜川四区一县在全省首先实现贫困村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

4月24日,放眼望去,原先的荒山坡已变成平整有序、错落有致的宽幅梯田。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在榆林市横山区建坡改梯田4372亩发展设施农业。波罗镇蔡家坡村村委会主任张元华激动地说:“苹果、土豆、豆子,我们致富有希望了。”

从小木耳到大产业,国企合力团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为贫困地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记者郭军)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