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医专挖掘战“疫”元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充分挖掘此次防疫工作中的“思政元素”,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充分挖掘此次防疫工作中的“思政元素”,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用战“疫”思政元素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来说,理想信念尚处于模糊状态,需要进行教育加以引导。该校组织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并组织学习讨论;党委书记、校长发出《战疫情: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致全体学子的一封信;辅导员向学生讲好“战‘疫’故事”;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生动地融入思政课程中。通过疫情发生后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研究部署,统筹防控与经济发展、推进扶贫事项;在抗击过程中,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统一号令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疫”斗争等等,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使他们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用战“疫”思政元素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对大学生群体来说,疫情期间强大的综合国力、有力的社会动员和团结的人民群众及其背后所体现的国家强盛,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案例。该校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讲好“战‘疫’故事”:疫情暴发后,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一度出现供应紧张,但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实行国家统一调度重要物资,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抗击疫情需要的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让学生看到我国物质技术和工业生产能力,激发爱国之情。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出征,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多个军种派出医疗队、军用运输机、货车等,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庄,筑起基层防控围墙;志愿者无私奉献,遍布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通过这些故事,让大学生看到中国人民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和凝聚力,从而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清明节上午,该校教职工及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学校崇仁广场举行庄严悼念活动,深切哀悼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织学生在网上观看全国哀悼活动,教育学生铭记英雄,悼念同胞。同时,让学生感受到祖国对人民的关心和关爱,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用战“疫”思政元素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多批由著名中医专家组成的中医治疗国家队,专门将某些病区全部交给中医治疗队接管。各地纷纷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这些举措有效发挥了中医药的力量,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校临床医学专业教师在给学生讲《中医学》这门课的时候,紧密联系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大学生认识学习这门课的重要性,提高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激发大学生对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药的认可,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用战“疫”思政元素提升大学生职业认同感。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许多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到武汉抗“疫”第一线,他们和死神赛跑,日以继夜辛苦工作,成为最可爱的“逆行者”。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该校徐丽娜、杨玲、解美玲、杜伟、常县荣、高丹萍、王旭华、万小翠、任曼曼、王飞、郭莘等许多优秀校友积极响应号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驰援武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时代华章。还有许多优秀校友,他们虽然没有驰援武汉,但是在医院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该校充分挖掘这些优秀校友的事迹,通过官网、官微、外媒、校报、展板等大力宣传这些先进典型;党委书记韩忠诚、执行校长魏焕成隔空慰问援鄂校友,让大学生从中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伟大与崇高,从而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

——用战“疫”思政元素弘扬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该校的张磊、韦琼、赵路路、高智、王倩雅等一大批志愿者奋战在城市、农村的社区,协助村、社区给居民测体温、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有慢性病的老人进行推拿按摩、针灸刮痧治疗等,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送感谢信、锦旗致谢。学校对这些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教育大学生向榜样学习。

稿件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