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分餐让细菌不再通过碗筷“交流”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省人民医院张英提醒公众:“中式合餐”虽然热闹、温馨,但是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风险。

原标题:“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分餐让细菌不再通过碗筷“交流”

■记者 廉晶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习惯被不少人忽略,那就是合餐的就餐方式。陕西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英提醒公众:“中式合餐”虽然热闹、温馨,但是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风险。

据张英介绍,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分餐制就曾被很多餐厅采用,但很快便销声匿迹。她认为,可能是分餐制增加了餐厅的运营成本,导致经营者积极性不高,而消费者本身也不太在意“分餐”或是“合餐”对健康的影响。

其实,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就曾明确提出分餐或份餐有利于饮食卫生、减少浪费和满足营养需求。2019年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动”,再一次强调了要在集体用餐中采取分餐制。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众认识到了分餐制的重要性,但也难免心生疑虑:“分餐”会不会让亲朋好友觉得“太生分”,人情味淡了,距离远了,亲情友情也打折扣了?

对此,张英表示,如果因为合餐而感染了不必要的疾病,还谈什么亲情友情呢?俗话说,“病从口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位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在家人朋友交流情感的同时,细菌和病毒等致病因子也会通过碗筷互相“交流”。我国大部分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乙肝、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均与大家习以为常的“合餐”是脱不了干系的。

推行分餐制,不仅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接触公众食物,尽可能降低食源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还有助于减少浪费,遏制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分餐便可以按量取舍,剩余饭菜还可以打包带走。除此之外,分餐制对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控制能量摄入,预防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慢性病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培养良好健康生活行为,特别是儿童学习认识食物、熟悉量化食物,从小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也有积极意义。

我们如何推广分餐制呢?张英建议:应循序渐进逐步施行。例如,集体用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式样、颜色鲜明,对真正实施分餐制的餐厅给予一些政策上的优惠或形式上的鼓励。在家庭中,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中,逐渐固定每位家庭成员的碗筷。

“不仅是在当前的特殊时期,从长远的健康来看,我们也应该一直坚持聚餐时采取‘分餐’,最低标准也要使用公筷、公勺。这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用餐礼仪。”张英说。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