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 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植物园引水工程正式通水,将引用来自大峪水库的秦岭清水,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原标题: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旭 闫珅)近日,西安植物园引水工程正式建成通水,通过引水管道,将来自大峪水库的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改变了过去灌溉依赖地下水的状况,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据悉,西安植物园引水工程起点为大峪水库向护城河引水主管道航天大道与雁翔路十字交叉口现状检查井,末端为植物园,全长4.1千米,6月1日正式向植物园引水。

西安植物园是集植物资源收集与保育、珍稀濒危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与科学研究、植物科学普及教育、城市生态景观展示与减灾避险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园区,用水主要包括浇灌及科研用水、人工湖及水系需水、生活用水、道路浇洒用水四部分,年需用水量46.7万立方米。

植物园建园初期,自来水管网就已铺设,但园区位于管网末端,压力和水量无法满足浇灌用水、景观补水和生活服务用水所需。为落实我市“优先利用地表水,涵养地下水”的用水决策,防止地下水无序开采引发自然地质灾害,解决植物园目前用水需求,市水务局组织实施了植物园引水工程。工程水源以优先利用地表水源为主导,采用大峪向护城河引水水源,水质可达地表Ⅲ类水质标准,引水方式为重力流引水,完全可满足园区植物用水标准要求。

“过去西安植物园灌溉使用的是地下水,年用水量约20.09万立方米,引入来自秦岭的地表水后,我们将封停原有的地下水取水工程,保护地下水资源。”西安植物园党委代书记杜勇军告诉记者,引水工程通水后,还可以增加园区内水面面积,美化园区环境,调节空气湿度。

在西安植物园内,随处可见滴灌、喷灌、微喷灌等节水器具,杜勇军介绍,这些节水器具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而且不会伤害植物幼苗,避免大水漫灌带来的土壤板结等问题。除植物吸收利用和蒸腾以外,大部分水资源通过土壤渗透,重新回归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