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全面实施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提升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确保农业保险承保数据真实,切实保护农户利益,促进行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陕西银保监局组织推动辖内财险公司全面实施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工作,并于2020年6月13日起正式上线。

为提升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确保农业保险承保数据真实,切实保护农户利益,促进行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陕西银保监局组织推动辖内财险公司全面实施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工作,并于2020年6月13日起正式上线。

什么是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

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是指通过中国银保信全国农险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农业保险承保信息采集、标的查验、说明义务履行、承保公示、保单签发、保单批改等承保业务全流程电子化。

为什么要推进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

与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对应的是传统农险承保方式,传统农险承保方式主要依靠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赴各村镇实地开展宣传、讲解、告知保险责任内容,工作质量不高;农户填写纸质承保分户清册,保险机构张贴纸质的承保公示清单,最后发放纸质的分户保险凭证,运营成本过高。传统农险承保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于:一是农户利益保障不充分。由于农户数量众多,保险机构人手不足,无法充分保障农户的知情权,部分农户存在“被承保”的现象,从而造成这些农户在受灾后不能及时报案,得不到及时足额赔付,农户获得感不强。二是保险机构运营成本高。我国粮食种植仍以分散的小规模种植为主,按照传统农业保险承保方式,保险机构需要逐户上门讲解条款、签订纸质投保单、收取保险费、张贴投保公示、寄送纸质保险凭证等工作,运营成本较高。三是违法违规问题屡有发生。由于传统农险承保方式信息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农业保险特别种植业保险领域的违规经营问题屡有发生。

因此,推进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在提升农险服务水平、保护农户合法权益和提高社会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农户投保更加方便快捷。农业保险承保完全实施电子化之后,农户可通过投保告知短信进行投保信息确认,反馈一次验证码即可完成投保。

二是农户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后,保险机构将向投保农户发送短信链接,农户可通过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农险平台查看投保公示信息,对投保信息有异议时,可即时在线反馈,还可随时随地查询、下载、验真电子保单,真正实现明明白白买保险,打通农业保险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农户的获得感。

三是农业保险经营基础更加夯实。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后,通过对农业保险承保业务的系统管控,实现承保过程可追溯、可稽查,确保农户和保险标的信息资料完整准确、业务流程符合逻辑,提高承保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也有利于保险机构节省承保费用成本,为农业保险进一步“提标降费”创造条件。

农险承保电子化的主要内容

一是全面准确采集农户信息。全面准确采集农户信息和标的信息是电子化的前提和基础。农户信息包括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手机号码等。标的信息包括投保险种、投保数量、标的地址等。其中,种植险还需提供土地确权证书地块代码、土地流转证明材料;养殖险还需提供标的识别码、防疫记录或证明;林业险还需提供林权证。

二是有效履行全面告知义务。保险机构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将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姓名、标的地址、投保数量、自缴保费金额、政策性农险补贴政策、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信息发送至投保人或投保人的代表。投保人需阅读完毕短信链接内容,点击确认投保并将短信验证码回填保险机构后,保险公司方可继续投保操作。集体方式投保的,还应将以上信息发送给每位被保险农户。

三是在线对农业承保情况进行公示。集体组织投保的,保险公司应形成公示清单并通过全国农险平台进行不少于三天的电子公示,公示期满后方可出单。全国农险平台通过短信等电子方式及时向参保农户告知公示内容以及公示网址。电子公示支持保单参保农户以及保单所在村农户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等方式查看电子公示内容,并支持在线反馈公示异议。

四是及时向农户发送电子凭证。保险公司可及时通过全国农险平台生成经CA认证的农业保险电子保单。全国农险平台通过短信、主动推送等电子方式向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发送含有电子单证下载链接的投保成功告知信息。集体方式投保的,由全国农险平台通过短信方式将保险分户凭证信息发送给被保险人。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覆盖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林木保险等全部农业品种,但在农户习惯接受之前,保险公司须在应用电子化承保的同时继续使用纸质单证承保,进行纸质承保清单公示,发放纸质分户凭证,未来将根据农户接受程度逐步取消纸质单证承保方式,确保不增加投保农户负担,确保投保农户利益得到保障。

陕西银保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