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将有250多年历史的清代梯田打造成开放式生态博物馆


来源:新华网

该古梯田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标题:陕西将清代古梯田打造成开放式生态博物馆

新华社西安6月13日电(杨一苗 白妮民)记者13日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陕西将已有250多年历史的清代凤堰梯田,打造成开放式生态博物馆。

2009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发现了大面积古代梯田,经考证是清代湖南长沙府善化县吴氏家族移居当地后所建,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这处古梯田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

凤堰梯田由凤江梯田、东河梯田、堰坪梯田组成,总面积约1.2万亩。据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介绍,在对古梯田进行普查考古工作后,发现梯田内分布有自清乾隆年间以来修建的古建筑民居群落10余座,古寨堡20余处,古庙宇、古堰渠、古塘坝等多处文化遗存。其中,代表性文化遗存有吴家花屋、冯家堡子、太平寨、吴氏祠堂遗址等。2019年,凤堰梯田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古梯田为“展品”,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展厅”,陕西省文物局将凤堰梯田打造成保护和展示原生态生活方式促进村镇科学发展的开放式生态博物馆。当地先后修复古梯田近700亩,修复堰渠约15公里;完成吴家花屋、冯家堡子、敞口屋等古建筑保护修护工程,实施生态修护、绿化可视坡面3000多亩。(完)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