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18带来四大消费新趋势 陕西特色农产品全网抢购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6·18”肩负着“疫后首个全民消费节”和众商家“回血第一战”的重任,热度远超往年。

物流成为“6·18”电商大促重要一环 记者 王赫 摄

原标题:今年“6·18”带来四大消费新趋势

陕西特色农产品全网抢购

昨天,电商“6·18”年中大促开启了火爆抢货模式。今年“6·18”肩负着“疫后首个全民消费节”和众商家“回血第一战”的重任,热度远超往年。各大电商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大力提升购物体验,呈现出四大消费新趋势。

民生需求力推线上商超爆发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线上购买生活用品。今年是京东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成立以来的首个“6·18”,实现核心业务增长超过100%。民生必需品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商超持续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今年“6·18”,即时零售成为增长新引擎,更多实体零售商“火力全开”加入大促。6月18日10点-14点,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完成了超320万个订单的送达,这意味着每小时完成80多万单,平均每秒钟就有超220个订单被用户收取。

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昨天的上市仪式上表示,民生核心需求力推线上商超爆发,线上超市已成为快消品牌最大增量场。

创新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科技让“6·18”有了崭新的定义:“6·18”早已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大促活动,而是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的创新试验场。

今年“6·18”,京东智联云的AI技术为客户创造多元购物体验,智能情感客服、内容审核、智能写作、物流大件外呼等智能化应用大规模、系统性、全流程部署在京东购物流程中。借助数字技术,让消费者更容易地发现更多有趣的新款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天猫“6·18”也不断创新:直播新模式成为从小店、品牌到商圈数字化经营的标配,3D购物、1小时达、AR试妆试鞋等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包括个性化定制、线上预约上门服务在内的24种新服务全面铺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疫情期间的电商创新,凸显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动能。

“线上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疫情让许多人对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电商平台健康的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已得到了巨大提升。

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了解到,今年“6·18”,健康和预防类商品大热,其中疫苗、体检服务更是“被约爆”了。而从具体平台表现上看,HPV疫苗是天猫平台上预约的“爆品”。而从与疫情相关的防护用具来看,口罩在京东和苏宁平台上一直稳居榜首。

电商平台24小时在线坚守,满足了民众随时随地问诊的需求。截至6月18日上午10点,京东健康在线问诊量同比增长325%。截至6月18日前4小时,医疗器械健康监测品类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截至上午7点,京东大药房慢病用药成交额超去年全天;截至上午11点,滋补养生品类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截至中午12点,药急送成交额达到去年“6·18”全天的162倍。

同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提供的一系列生活服务打破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和垂直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限制,让消费者无距离、无时差地实现美好生活。

电商助力陕西特色农副产品上行

伴随电商发展,西安市民生活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买入卖出巨大的物流“逆差”也正在逐渐缩小。

在陕西,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难题正在被破解,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知”的陕西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卖到了省外,甚至海外。越来越多的本地商家选择线上开店,每天数以万计的订单从陕西田间地头发往全国各地。

直播在今年更是C位出道,成为农民致富新法宝。柞水木耳“引爆”市场,全网抢购,只是陕西农产品上行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畅销网络。今年,天猫聚小美旗舰店首次参加“6·18”,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销售的阎良地标农产品——甜瓜“爆卖”18.08万件,累计达813吨,位居天猫平台甜瓜销量第一位。

业内人士表示,在抗疫“下半场”,通过电商对陕西农业的全面数字化赋能,将助力陕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