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端午节即将来临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西安新闻网

在食品选购、贮存、烹煮、食用时应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分类存放,妥善保存,科学食用。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食品消费提示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晓巍)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粽子、绿豆糕等传统美食作为节令食品再次迎来消费高峰。为确保节日期间饮食安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食品选购、贮存、烹煮、食用时应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分类存放,妥善保存,科学食用。

疫情未结束,防控勿懈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餐厅用餐时,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亲朋好友聚餐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正规渠道购买,挑选放心食品。消费者在选购绿豆糕、粽子等节令糕点时,应选择正规渠道,查看产品标签信息是否齐全、规范、清晰。选购散装或需要冷冻冷藏的粽子、绿豆糕等食品,要到储藏条件较好、干净卫生的正规超市、商场等购买;网购时应选择正规平台上大众好评度高的网店下单。选购真空包装粽子要查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新鲜的散装粽子要警惕粽叶过度鲜绿,黄绿色、淡黄色的粽叶才是正常的颜色。绿豆糕由于保质期较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日期较近的产品;正常的绿豆糕偏淡黄绿色,勿挑选颜色鲜亮的绿豆糕。购买后及时索要和保存购物凭证,帮助消费者维权。

分类存放,妥善保存食品。新鲜、速冻、真空包装等各种粽子,要采取不同的存放方式,冷藏冷冻分开,避免食物交叉污染。绿豆糕属冷加工食品,保质期短,购买后应尽快食用。预包装的粽子、绿豆糕等开袋后,未食用完要放置于冰箱冷藏,且冷藏时间不宜过长,防止因食物变质造成肠胃疾病。

科学食用,美味健康兼顾。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直接食用会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速冻粽子和含油脂较高的肉馅粽子、蛋黄粽子等,更应煮熟煮透后再食用。烹煮时按照产品包装上的说明控制好时间。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肝胆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粽子、绿豆糕属高糖、高热量食品,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正常人也不宜过量食用,最好搭配蔬菜、汤羹解腻,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畜禽肉、水产品的监管力度。消费者要谨记生、熟肉类不要混装;新鲜肉类和水产品建议小包装单独存放,冷冻保存,不要反复解冻,避免营养流失、品质变差。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和水产品,防止溅洒污染;在处理完毕生肉、水产品后,要彻底清洁双手及厨具。肉类和水产品要按需取量烹饪,多蒸、煮、炖,少炸、烤、煎,充分加工熟制后食用,避免生食。

饮酒助兴要适度,含糖饮料要少喝。节日期间亲朋聚会,适度饮酒可以助兴,但过量饮酒甚至酗酒,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可能造成身体多种疾病,尤其是孕产妇、儿童、青少年、患病服药期间以及特定职业等人群更不适宜饮酒。饮料中大多含糖量较高,过量摄入含糖饮料可能增加人体患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建议尽量多喝白开水、茶水等,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