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斗出天外 一举定苍穹|西工大力量从不缺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我国自20世纪后期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具备完整全球服务能力。

今天,我国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意味着这套由中国人掌握核心技术的卫星导航系统,终于打赢了全球星座部署的收官战!并向全世界告知:

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将为全世界提供又稳、又准、又好的导航服务!

北斗出天外,一举定苍穹。

鲜有人知道,这条“问天之路”“圆梦之路”西工大人走了二十余年。多个学院的研究团队及相关领域校友扎实积累、接续奋斗,承担科研项目百余项,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学成果。

扫描天线伺服驱动电机

作为卫星天线驱动控制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天线驱动电机至关重要,对卫星的导航通讯起着关键作用。

自动化学院刘景林教授团队主持完成了北斗导航卫星扫描天线伺服驱动电机科研攻关。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天线扫描机构,正是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6台高性能步进电机进行伺服驱动,确保了卫星的导航及通讯功能。

刘景林教授团队师生合影

刘景林教授作为学校航天电机领域研究的开创者,成功将稀土永磁电机及其控制技术开拓到航天领域。

因在北斗导航卫星科研攻关中做出的贡献,我校刘景林教授团队先后五次收到感谢信。图为第四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致信感谢。

团队研发的一种天线驱动电机

团队在航天电机领域长期潜心耕耘,突破了多种类型电机的高性能、超长寿命、轻量化、高可靠性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电机的高精度驱动控制,确保了卫星的通讯质量,也标志着我国在航天卫星天线驱动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