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斗出天外 一举定苍穹|西工大力量从不缺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通信导航一体化终端设计

短报文通讯功能是北斗的四大亮点之一,该功能一次可传送多达120个汉字的信息并通过短信迅速告知用户,何人、何地,发生何事,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如何精准获取用户位置信息?如何快速准确接收卫星传递信息?就成为了需要我国自主攻克的技术难点。

电子信息学院廉保旺教授团队砥砺奋进20余载,与相关院所企业开展长期科研合作,在“卫星通信导航一体化终端设计”“低轨卫星星座组网技术与增强导航”“5G+北斗多源融合定位”方面承担基础研究、研制项目近百项,形成雄厚的理论及技术积累。

团队研制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设备、高精度导航搜救设备已被广泛应用于北斗卫星导航、低轨卫星通信互联、通导一体化等领域,为实现全天候、全球化、低时延、高可靠的空间信息互联、目标定位与跟踪、打造天基传感器监测网络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一代机

该指挥机具有高动态、抗干扰、大容量等特点,可支持数千名用户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同时进行位置定位及通信。

示意图

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与5G融合的可靠导航技术,可为恶劣自然环境下的紧急救援及城市等多遮挡多干扰条件下的精确导航提供长时间、高稳定性、高精度服务,同时该技术特有的测向测姿功能,可以测出目标移动轨迹并跟踪移动方向,具有相当的实际意义。

干扰检测、定位与抑制系统

卫星导航信号非常微弱,一旦受到其他无线电信号有意或无意干扰,将极大影响定位、导航、授时等功能的可靠性,特殊情况下还会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众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如何保护卫星导航信号免受电磁干扰影响,维护卫星导航服务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成了北斗卫星导航终端可靠应用的关键。

王伶教授团队合影

电子信息学院王伶教授团队提前谋划布局,针对卫星导航干扰源检测与定位、干扰抑制等方面问题,依托承担的北斗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项目,经过10余年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掌握了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多目标稳健测向、稳相数字波束低失真干扰抑制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高可靠、高性能、小型化的干扰检测、定位与抑制系统。

抗干扰接收终端

该系统已被应用于无人机、重点基础设施防护等,满足了对卫星信号“收得多”,对干扰“消得净、测得准”的核心需求,可有效保障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终端的授时、定位精度。

圆满收官,今日梦圆,凝聚的是无数追梦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的是这一国家工程的神圣和荣光!西岳轩昂,北斗辉煌!巍哉学府,辈出栋梁!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