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陕西省分行纪律监督做实“后半篇文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汉中宁强县大安镇冯家营村,是建行汉中分行的定点扶贫村。建行陕西省分行纪委驻汉中分行纪检组在日常督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大量小微企业减少用工需求,该村外出务工人员长时间滞留在家。纪检组第一时间向建行汉

汉中宁强县大安镇冯家营村,是建行汉中分行的定点扶贫村。建行陕西省分行纪委驻汉中分行纪检组在日常督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大量小微企业减少用工需求,该村外出务工人员长时间滞留在家。纪检组第一时间向建行汉中分行党委反映情况,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制定了“三步走”方案解决贫困户外出务工问题。第一步由分行办公室、工会牵头,驻村干部带队前往宁强县人社局,获取相关就业信息,并将用工单位、地点、需求、工资待遇等情况汇编成用工信息表,发送至所有贫困户微信群,进行在线报名,同时全程参与指导,并与县人社局做好后续对接工作。第二步由驻村干部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现场招聘会,根据现场报名情况,驻村干部统一搜集相关资料,办理相关手续,避免“来回跑”,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第三步,驻村干部建立就业台账,对仍未就业成功的贫困户再次入户走访。通过沟通了解到部分用工单位在省外,买票难、车票贵成为了他们的一道心结。驻汉中分行纪检组积极对接当地政府,详细了解相关惠民政策,最后由当地政府统一出资包车,将省外务工人员分批直接送达用工地。截至目前,冯家营村303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实现就业。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建行陕西省分行提出了“七个严禁”要求,进一步严肃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纪律规矩,持续深化了监督工作,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从快严肃处理;坚持监督从严,压紧压实责任,围绕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管理责任落实、员工关爱措施落地、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四个方面、12项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组建15个督查组,现场检查了75个机构,非现场检查了20个机构,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3个;督查情况向省分行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建立了问题台账,逐项挂账销号。目前已全部解决、整改到位。该分行还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相关表彰奖励、干部提拔、补贴发放的监督检查。创新“九查九看”方法,确保检查实效。一查网点疫情防控和员工关爱细则落实情况,看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政策是否落实到基层;二查疫情防控财务支持情况,看员工补助是否应发尽发,有无滥发错发;三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看是否坚持面向基层、专款专用;四查2020年以来干部选拔情况,看有无“火线提拔”;五查“火线提拔”干部,看是否存在“借疫上位”“带病提拔”情况;六查干部提拔程序,看是否存在未按标准和程序“突击提拔”情况;七查疫情以来所有表彰事项,看是否存在跟风表彰情况;八查疫情以来所有受表彰人员,看是否存在借疫情防控之名应景表彰情况;九查疫情以来所有开展表彰的机构和部门,看是否存在借疫情防控之名过多过滥普惠式表彰情况。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开展排查,切实做到了规定清、情况明、数字准。

紧盯“复工”前后关键时期,围绕“五个聚焦”,“三查三看”主动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温情监督,以强监督促进各级党委做到疫情防控与开复工同部署齐发力,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总行各项金融服务政策,综合采取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因地施策细化金融服务措施,纾困小微企业,帮助渡过疫情难关,确保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在建行陕西省分行落地落实。目前,建行陕西省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该分行还为5110户涉及25亿元贷款的小微企业减费降息,执行优惠利率;减免防疫企业和省内重点生产企业结算费用500多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还本续贷2900万元,为防疫防控相关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55亿元。

近年来,建行陕西省分行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定位,秉承“党中央和总省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统筹兼顾,不仅做好“前半篇文章”,还坚决做实“后半篇文章”。该分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方法上,严格严肃严谨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明确事项、掌握依据、制定方案、实施措施、推动整改、追责问责、向上级报告情况”的七步工作法抓实专项监督,用“看监督重点是否突出、看监督尺度是否准确、看监督方法是否得当、看发现问题是否精准、看推动整改是否有效、看执纪问责是否到位”的“六看”检验实际效果,严防监督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在内容上,不仅加大了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普惠金融服务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政治监督力度,还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了干部监督和业务监督工作。干部监督方面,强化了对省分行党委管理干部的监督,突出了政治监督,做实做细了日常监督,明确了10类重点监督内容,重点推出了三大类19种监督方式方法,有机贯通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党内监督。通过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业务监督方面,紧盯信贷、集中采购、基建、选人用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完善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做到了力求实效的结果。建行陕西省分行以做好“前半篇文章”、做实“后半篇文章”为工作目标要求,努力提升了监督实效,为建行陕西省分行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