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也有个“水立方”:探访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傍晚时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泛光照明设备开启后,光线通过铝板的镂空造型照射出来。

6月30日,58根菱形柱吊装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浅蓝色玻璃幕墙外,显得格外醒目。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张江舟 摄

原标题:陕西也有个“水立方” ​——探访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本报记者 张江舟 见习记者 雪野

58根菱形柱吊装在浅蓝色的玻璃幕墙外,菱形柱内部采用钢结构骨架,外层使用穿孔铝板进行拼接,铝板上的气泡花纹造型与游泳跳水馆的水环境相呼应……傍晚时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泛光照明设备开启后,光线通过铝板的镂空造型照射出来。虚实结合中,整座场馆隐隐透出一股仿佛来自未来的神秘感。

这座能容纳4000多名观众观赛的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29.05米,建筑周长584米,包括地上4层及地下1层。十四运会游泳、跳水以及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都将在这座场馆中进行。

自游泳跳水馆2017年10月9日开工至今,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了近3年时间。对于陕西建工集团派驻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的项目经理袁磊来说,这座游泳跳水馆的一砖一瓦见证了他与女友的相识、相知与相爱。“因为工期紧张,我很少有时间陪她。但我们的爱情和场馆建设一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袁磊说。2019年4月30日,袁磊已经和女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2017年11月1日,那时的袁磊和女友相识不久,刚刚确立了恋爱关系开始交往;那一天,袁磊作为项目经理刚刚入职;那一天,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刚刚结束土方作业,开始桩基施工。因为工期紧张,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协调,袁磊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很晚。

入职一周后,袁磊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桩基施工过程中堵管频发。他迅速组织设计、监理及施工方等召开专题会。他们从混凝土配合比、施工操作、设备缺陷及供料及时性等方面入手分析,根据不同原因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最终确保了游泳跳水馆1181根桩基在1个月内全部完成施工,进一步保证了地下室筏板按时完成浇筑,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18年10月8日,随着工程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长168米,宽120米,重达3000吨的游泳跳水馆大型钢桁架屋盖在历时60天,经历18次高空累积滑移,完成151.2米的滑移总行程后,顺利抵达终点成功就位。这次滑移就位标志着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正式封顶。

2020年3月6日,在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对施工造成的影响后,游泳跳水馆的幕墙工程终于迎来了复工。58根菱形柱也开始拼接吊装。6月21日,游泳跳水馆完成了首次注水测试及渗漏检查。

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建设过程中,绿色、环保、生态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一大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游泳跳水馆更具绿色底蕴和科技感、时尚感。据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技术负责人刘富介绍,该项目采用了清水混凝土技术,一次浇筑成型,可以直接达到装饰效果。训练池上空42米长的大跨度H形钢梁,截面高1.7米,单根钢梁重量达47.8吨。项目部还先后攻克了空间双曲面跳台双层模板、大型钢桁架屋盖滑移、一次成型结构闭水高精度比赛池等多个技术难题,并形成了多项国家级技术创新成果,有力地提升了游泳跳水馆的质量水平。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共设计比赛池、跳水池、训练池、洗水池等4个国际比赛标准泳池。泳池采取游泳结构底板与池壁一次整体浇筑技术,确保无裂缝。结构尺寸精确,最大正误差仅为3毫米,不允许出现负误差,满足国际泳联要求。每个泳池均设置了独立的水循环处理系统。游泳池水温控制为27摄氏度,水温的正负误差控制在1摄氏度以内。泳池还采用了硅藻土新材料进行水过滤,可除异味,自动吸收和分解人体过敏物质。

据介绍,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属国家甲级体育建筑、国标二星级绿色建筑,是实现了5G全覆盖的“4.0版”智慧体育场馆,可承办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多个项目的比赛。建筑外立面通过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表达鼎盛中华的寓意,展现建筑光影之美。这座场馆在建设过程中先后荣获国家级BIM奖、陕西省“唐都杯”BIM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十四运会结束后,这座满载荣誉的游泳跳水馆将成为西安市民的水上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