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励志、硬核!看这对90后创业CP如何勇立潮头?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创业CP他,27岁,第六镜科技公司CEO、二胎奶爸她,27岁,第六镜科技公司COO、二胎妈妈2011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他们初次相识。2014年,作为合伙人,他们注册的“第六镜

创业CP

他,27岁,第六镜科技公司CEO、二胎奶爸

她,27岁,第六镜科技公司COO、二胎妈妈

2011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他们初次相识。

2014年,作为合伙人,他们注册的“第六镜”公司成立。

2020年,经过6年的发展,在新冠疫情肆虐后,他们的公司愈加顽强。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一座科技大楼的公司里,两位90后CEO和COO身穿T恤、牛仔裤、运动鞋,极具亲和力,他们在谈起公司发展和专业问题时,认真严肃;而在聊起家庭和孩子时,又会默默相视、莞尔一笑。

他,是西工大在读博士生刘闯

她,是学校2011级校友叶雨桐

“六支眼镜”的创业之路——

从狗脸识别到人脸识别

2014年,读大三的刘闯和叶雨桐,一起注册了“陕西第六镜科技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一边读书,一边创业。

因为当时三位创始人都戴着眼镜,因此便有了“第六镜”这个极具科技感的名字。

公司的主营业务源于一次竞赛。当时,刘闯团队想做一个“宠物去哪儿”的项目,通过计算机视觉系统识别猫脸、狗脸,从而寻找走失的宠物。但比赛现场一位评委老师的话点醒了他们:“要不先从人脸识别开始?”

于是,第六镜创立之初就把人脸识别定位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国内较早开始做人脸识别的科技公司。

2015年,两人本科毕业,刘闯保送本校研究生,师从自动化学院吴梅老师。硕士毕业后,又加入李爱军教授团队,继续博士学位深造。

全是技术人员的团队总要有点改变,于是叶雨桐为了公司发展在本科毕业之后选择去英国华威大学读研学习商科。

公司起步、发展的这些年,也是他们不断精进学业的时期。可以说是创业、学业两不误。

5人创业团队中

有4人来自西工大自动化学院

第六镜5名主要创始人中,有4人都毕业自西工大自动化学院。这与刘闯和叶雨桐的大学经历密不可分。

从大一入学开始,二人便积极投入到各项学生活动中。

高中时“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刘闯,在初入大学校时便给自己立下一个flag:“在大学一定不能只学习。要在各种活动中锻炼自己。”

叶雨桐则在高中时便创建了自己的淘宝小店,且效益不错。上大学后,更是想要“再做点大事”。

这两个“不安分”的灵魂,很快就在学生会和各种社团活动中碰撞在一起。

“我们创业团队中就我一个女生,大家也一直都把我当‘汉子’,”叶雨桐笑着说,“从大学4年,到研究生毕业,从同学到创业合伙人。刘闯一直是我的好哥们儿。”

那些年,学院的大小活动中,几乎都有刘闯、叶雨桐、米汀等一帮小伙伴的身影。从组织文艺演出到制作展板宣传册,从技能竞赛到创业大赛,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学会了互相扶持、团结协作,更建立起了深厚坚实的友谊。

团队中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刘闯喜欢画画,承包了学院的各种展板、指示牌,叶雨桐具有商业头脑和强大的执行力,负责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与此同时,每个人都具有硬核的技术功底,PS、AI、AE、编程、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在话下。

回想起在学校的日子,刘闯的兴奋地说到:“在导师的帮助鼓励下,让想法变成行动不再是难事。学院创新教育的氛围,给予我敢于尝试的勇气激发了我创业的激情,学校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举措,给我们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校期间,第六镜团队参加了当时所有的创新创业大赛,拿奖拿到“手抽筋”。

学校大创基地为他们提供了最初的创业经费和活动场地。学校众多校友也为第六镜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

时至今日,母校仍是第六镜的“大客户”。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人脸识别测温设备,就是第六镜的产品。

“水火相融”,

完美互补的创业CP

在这个创业团队中,刘闯逐渐表现出极强的“粘合性”。叶雨桐说:“他能在大家产生分歧时,把我们团结在一起。”不论对谁,刘闯总能耐心倾听,然后迅速融合大家的观点,并作出决定,“大家都听他的”。于是,刘闯便顺理成章成为公司的CEO。

而叶雨桐因为具有灵活的商业头脑和强大的执行力,成为团队中的“发动机”。“可能在最初讨论的时候,我并不赞同某个决定,但是一旦团队决定了,我就会坚决执行。”叶雨桐说。也是因为这一特点,她一直担任公司COO。

冷静、温和、包容,叶雨桐如此形容刘闯的特点:“团队中需要有这样一个稳定器,不论何时都不焦虑、不着急,这样创业的小船才能行稳致远。”

迅速、果敢、犀利,在刘闯眼里,叶雨桐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她总是那个推着我们前进的人,我们团队中技术人员比较多,而雨桐不一样,她很懂商业运作,擅长和各方打交道。”

俗语说水火不相容,然而这对创业CP完美呈现出水火相融、互利互补的神奇力量。

2017年,相识6年的刘闯和叶雨桐,从“哥们儿”和合伙人迅速升级为男女朋友,随后不久便确定了终身大事。“领证当天在朋友圈发了这个消息,所有人都炸锅了。大家都感觉出乎意料,但是细想又在情理之中。”刘闯笑着说。

“我总觉得刘总和我结婚是下了一盘大棋,目的其实是为了稳住我这个合伙人。”叶雨桐一边说一边笑出了声。

“可能是有这方面考虑,”刘闯转头望向叶雨桐笑着,“不过还有其它更重要的目的。哈哈。”

婚后的二人迎来了事业和家庭的双双走高。融资、合作、大订单、发布会……相继而来;同时,他们还以3年抱俩娃的速度,迅速从二人世界走向四口之家,两位“小公主”的诞生,为这个创业之家增添了温柔和甜蜜。

怀孕期间,叶雨桐丝毫没有放松工作。两次孕育,她都是在分娩前一天才回家休息。“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也没把自己当孕妇,怀孕期间出差、加班一样不少。工作会分散注意力,让我意识不到各身体的不适。”

刘闯也格外心疼叶雨桐,工作之余,他把精力都用在陪伴家人和照顾孩子上。

快“撑不下去”的时候,

信任让他们走得更远

外人看到的是创业的光鲜靓丽。可创业的艰辛,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

刚开始创业时,第六镜的知名度不高,为了拓展市场,叶雨桐和刘闯每天都在外跑市场,车里常备两箱矿泉水,经常是跑了一整天后,发现自己滴水未进、滴米未沾,然后两人在车里疯狂喝水。特别累的时候,就把车停在路边,两个人倒在车里打个盹儿。

创业初期,公司还没有盈利,而技术人员的月薪早已上万,为了留住人才,创业团队一边通过各种平面设计、婚庆等副业挣钱;另一方面大量削减自己的收入。“有一段时间,刘闯甚至一个月只拿1000元。”即便如此,大家也从未想过放弃。

“因为创业就是我想做的事,我们就是要把这个事做成,刚开始经历艰辛,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刘闯说。

不过,公司最为“致命”的一次打击,却是在逐渐步入正轨,且拿到了第二轮融资之后。

“当时,从表面看起来,公司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直到我们拿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才发现市场并不买单。”回想起这段经历,二人至今仍心有余悸。更可怕的是随后出现的“信任危机”——技术责怪市场,市场埋怨技术,而大家都质疑领导层。

“这种情况就非常可怕,公司里一旦没有了信任,那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熵’,耗散公司的发展动力。”刘闯说。

面对危机,刘闯和公司管理层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他们甚至一度高薪聘请了职业经理人。不过,实践证明,最了解第六镜的还是原班创业人马。于是,在一番重新认识自我、找准优势定位、确定目标市场后,创业团队的信心和公司内部的信任逐渐恢复,第六镜推出“赤眸”人脸识别终端硬件产品,并举办了全球发布会,公司逐渐从内耗的泥潭中走出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刘闯反思道:“如果公司里所有人都很有信心,却都怪别人做的不好,那一定是走下坡路;反而是,如果大家都在反思自己、怀疑自己的时候,公司便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了。”

从几个小伙伴的“草台班子”,发展到业务遍及全国,销售网络覆盖全球63个城市的新锐科技公司,刘闯和叶雨桐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硬核技术,团队的核心文化是信任。“不论多难,我们都坚定自己的目标。不论多难,我们之间的信任从未动摇过。”

从小作坊到高级写字楼,

他们一直在努力

刘闯把控着整个公司的运营与发展,从最初的几平米的地下室到如今的高级写字楼,第六镜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产品也远销海外。

叶雨桐工作的时候格外认真,办公室里经常放着正装、高跟鞋,宣传工作和见客户两不误,有时候忙到三餐当一餐吃。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刘闯与叶雨桐均入选福布斯中国2019年度30岁以下(U30)精英榜。刘闯先后获得陕西省创业好青年、陕西省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西安市青年科技工作者、西安市十佳创业青年、西安市创业明星、西安市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西安市好青年集体等。叶雨桐当选共青团市委副书记(兼),并提名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等。

六年时间,他们见证了公司一步步成长与壮大。第六镜目前正在进入B轮融资阶段。

对于未来,刘闯想得更多,他希望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企业,也希望每个到第六镜来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事业方向。叶雨桐则更加立足当下,“做好当下的每件事,让每分每秒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不过,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希望第六镜能改变未来的生活,让科技服务融入人们的生活,变成一件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

“当然,我们也希望两个女儿能健康快乐成长,未来勇敢作她们想要成为的人。”叶雨桐说。

第六镜公司简介

第六镜科技Glasssix是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专业的世界级计算机视觉技术模块化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为依托,为全球行业客户提供前沿技术服务、产品支持及成熟解决方案。

第六镜科技自主研发了高性能、跨平台的深度学习框架、图像处理库与数学计算库,拥有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视觉导航、物体识别、文本识别、行为分析、机器视觉等多项核心技术及应用。其中计算机视觉技术先后斩获国内外相关领域奖项39次,在LFW、FDDB等国际权威人脸识别评测体系中,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两项冠军。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