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红”蔬菜村: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网红”蔬菜村凭啥富“我家今年种的萝卜每公斤能卖2.4元,包装好后就要运往郑州了。”6月28日,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村民李三喜说。说话间,李三喜夫妇将清洗干净

原标题:网红”蔬菜村凭啥富

“我家今年种的萝卜每公斤能卖2.4元,包装好后就要运往郑州了。”6月28日,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村民李三喜说。说话间,李三喜夫妇将清洗干净的萝卜整整齐齐地装进包装袋。

李三喜夫妇今年种了8个蔬菜大棚,目前卖出了1棚萝卜、3棚青菜,收入已达7万余元。李三喜说:“萝卜、青菜卖出去以后紧接着就能再种一茬,到秋季时错峰上市,又可以卖个好价钱。”

伊当湾村种着1万亩马铃薯、7000亩萝卜,5500座拱棚和其他蔬菜地的种植面积也有1.3万亩,一个村的蔬菜种植量几乎比东坑镇其他村子加起来还多。加之交通便利,青银高速公路、太中银铁路穿村而过,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伊当湾村成了“网红”蔬菜村。

伊当湾村村民李兵今年种了56亩大田葫芦,有客商要以100万元的价格成片收购,他拒绝了。他说:“一亩地能产2万多斤葫芦,一斤能卖1元多,这可都是我们家的‘宝葫芦’。”成片的葫芦田里,15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包装。一天销售100多筐,一筐能装20多公斤,工人们忙得马不停蹄,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除了种菜卖钱外,伊当湾村村民还赚上了代办费。

在村里的海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整车色泽诱人的青菜码放整齐,准备销往西安。这一车可以装7000公斤蔬菜,每公斤卖3.4元,合作社装一车能赚500元的代办费。

“我们村有24家负责收购蔬菜的代办点,每天向省内及甘肃、山西、湖北等地发送蔬菜50余车。村民只负责种好蔬菜,根本不愁销路。”伊当湾村党支部书记贺秉礼自信满满地说。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伊当湾村的发展宗旨。目前,该村已经形成了以设施马铃薯、萝卜,大田蔬菜等为主导的农产品种植体系。为了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近年来,伊当湾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使蔬菜产业实现规模化经营。

此外,为了做到蔬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覆盖,实现“生产体系化、管理标准化、数据在线上”,伊当湾村将所有拱棚按照品种进行编号管理,并制定了以统一技术培训、种植规划、农资供应、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质量检测、价格销售和数据管理等办法。同时建立有机品牌,打造伊当湾农产品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蔬菜种植、田间管理等全过程监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今后我们新建的拱棚还将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农户通过手机就可实现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实时在线监测,逐步实现现代化管理。”贺秉礼说。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