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山“追梦人” 宝鸡市大湾河村党支部书记洪四宝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深山“追梦人”——记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大湾河村党支部书记洪四宝本报记者 张辰 通讯员 郑晔21年前,血气方刚、意气风发的洪四宝被

原标题: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深山“追梦人”

——记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大湾河村党支部书记洪四宝

本报记者 张辰 通讯员 郑晔

21年前,血气方刚、意气风发的洪四宝被推选为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大湾河村党支部书记。看着村口层层叠叠的大山、村里破旧的土坯房、村民期待的眼神,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好日子是什么样?彼时的洪四宝也不知道。然而,21年后,看着村里宽阔的道路,村民亮堂的移民新房、开心的笑脸,这位皮肤黝黑、头发花白的西北汉子笑着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大湾河村位于宝鸡市西部山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山头,出行十分不便。要致富,先修路。多年来,洪四宝像新时代“愚公”一样铆足劲,四处找项目、找资金,先后修好了通村路、通组路、生产道路,还修建了两座便民桥,彻底摆脱了过去生产依靠肩挑背扛的困境,“晴天满天灰,雨天两腿泥”成为了历史。村上还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小山村的夜终于亮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洪四宝开始实施他谋划已久的计划:带领群众挪穷窝。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资金、搬迁点很快确定了。然而,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洪四宝宣传易地搬迁政策时,在群众里炸了锅。

“为什么我家和邻居家差不多大,补助资金却不一样?”“几辈人都住在这里,我不搬!”村民大会在群众的抱怨声中散了场。第二天,他又开始一家一家做工作。看到书记来劝他搬家,村民蔡伯虎把洪四宝推出了家门。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村上有就近打工的机会,洪四宝第一个就通知蔡伯虎。慢慢地,蔡伯虎的心结打开了。2017年,蔡伯虎和其余15户村民一起搬进了移民新村,自己只掏了3700元。

摸着新房子的门窗,看着门口的大马路,蔡伯虎说了句大实话:“就是比旧土房好。”如今,在大湾河村,按照群众意愿,除了16户村民搬进移民新村,还有18户村民在城区住宅楼上安了新家。所有搬出来的村民产业、就业都安置到位。

提到产业,洪四宝心里早早就描绘了一幅蓝图。这些年,针对村上的实际情况,洪四宝在农户中发展“四个一”:每家种一亩柴胡、栽一亩花椒、养一群土蜂,有一人在附近旅游景区务工。对于没有务工能力的“三无”人员,参与旅游景区入股分红,享受旅游扶贫带来的“红利”。

同时,村上积极争取43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推进千亩柴胡基地,天麻、猪苓、花椒等特色种植业和土蜂、奶山羊等养殖业齐头并进,使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村民李安梅说,这么多年来,谁家有个大小事,四宝书记都会第一个出现,却独独把自家的事情抛在了脑后。6年前,洪四宝的爱人患了乳腺癌,手术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身体状况不佳,也干不动农活了。洪四宝一心想着村集体,也腾不出时间,自家的四亩地就撂荒了。

在他日复一日的“逐梦”中,大湾河村村民终于走过了“弯道”,走上了宽阔平坦的致富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999年的525元增加到2019年的1.97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0.7%降到2019年的1.1%。按照“生态+旅游+扶贫”战略,村里35户村民在附近景区入股,户均年分红3500元。

说起村里下一步的发展,洪四宝有一个想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们都能领到分红。洪四宝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村集体投资80万元建设的坪头镇农贸中心今年年底就能投用;投资92万元由九龙山旅游开发公司对大湾河一组原址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到明年,大家就能拿到分红。”洪四宝信心十足地说,“我今年53岁,还能为村集体再干几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