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目前,省级部门负责整改的有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经各牵头单位现场验收,现予以公示(第一批)。

反馈问题

秦岭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时也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但陕西省、西安市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思想上极不重视、工作上极不认真、政治上极不严肃,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西安市急功近利、文过饰非、上报情况弄虚作假,陕西省不认真核实情况,向党中央报告情况严重失实,导致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2018年7月,中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进驻陕西省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向全党通报调查处理情况,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整改情况

1.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大保护力度,扎实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秦岭保护“五乱”突出问题有效遏制,秦岭区域生态系统加快修复,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增强。

2. 利用召开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增强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秦岭保护《决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决定》的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项目管理、生态补偿、督查考核等长效机制;认真实施省政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后续工作和“五乱”问题整治,坚决遏制秦岭区域生态破坏行为;2019年7月15日,组织召开了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总结过去一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4. 扎实开展以小水电整治、猎杀濒危野生动物问题专项打击行动、“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检查。2019年6月至7月,对涉秦岭6市和相关省级部门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2019年11月对秦岭西安段农家乐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并全部通过了西安市市级检查验收。

反馈问题

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整改中不敢动真碰硬,对大企业不敢管、不愿管。第一轮督察时,督察组曾5次转办陕西黄陵煤化工公司污染问题,但陕西省整改不力,问题久拖不决,2018年4月再次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陕西省随后组织开展焦化、煤化工、有色冶炼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但形式大于内容,实际效果不理想。2018年6月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时又发现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偷排废气、金堆城钼业公司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等突出问题,此次“回头看”还发现韩城龙门煤化工公司等4家类似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

1. 陕西黄陵煤化工公司实施了23项环保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优化了生产工艺,金堆城钼业公司完成脱硫系统升级,提高了污染物治理水平。韩城龙门煤化工公司等4家类似企业有关问题得到整改。

2. 省国资委将安全环保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企业年度考核体系,针对相关企业存在问题,约谈其上级单位延长石油集团、陕煤集团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3. 2019年全省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586件,处罚金额3.4亿元。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企业294家,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环境违法问题企业479家。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