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目前,省级部门负责整改的有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经各牵头单位现场验收,现予以公示(第一批)。

反馈问题

“回头看”发现,陕西省相关考核问责依然流于形式,不仅没有形成有效约束,反而产生负面导向。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但陕西省对西安市的考核结果依然为合格,没有执行《陕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在考核中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其考核结果确定为不合格”的要求,相关规定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

1.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对2018年未完成大气年度考核任务的西安市、咸阳市政府进行了约谈。

2. 依据《各市(区)和省直部门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在各市(区)2019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中,设置了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下降率,营造林面积,能源消费总量,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环境保护负面清单指标减分情况等重点指标。

3. 按照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在各市(区)负面清单减分指标中,设置了“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未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的”扣分项目;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指标列入市(区)超额完成任务加分事项。

反馈问题

陕西省在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的大气专项督察期间,发现西安市阎良区、宝鸡市高新区等6个县区工作不到位,均符合量化问责情形,但陕西省直至此次“回头看”时还未落实到位,没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整改情况

1. 对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6个县(区)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2人。

2. 对未完成2018年度大气质量重点考核指标的西安市、咸阳市和焦化、钢铁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韩城市分别进行了约谈,对空气质量反弹较大的8个市(区)开展了预警谈话。

反馈问题

关中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也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本应从严管控,从严要求。但陕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此认识不到位,对关中地区工业领域高污染、高排放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深刻,在全省氮氧化物浓度呈现增长趋势的情况下,没有参照相关省(区、市)做法,迟迟不予出台焦化行业氮氧化物特别排放限值。

整改情况

1. 2018年12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61/941-2018),增加炼焦化学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技术要求。

2. 关中地区涉及焦化行业企业共8家(宝鸡市、渭南市各1家,韩城市6家),均已完成了提标改造工作,实现达标排放。

反馈问题

省水利厅等部门在推进小水电站整治工作中走捷径、搞变通,用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方式代替整改。按照要求,对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具有合法审批手续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附属小水电、灌溉渠道电站,应在严格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符合生态要求的处理。但省水利厅没有组织严格论证,于2018年10月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工作指导意见,简单要求各地市对此类小水电采取适当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方式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

1. 2019年以来,在全省自然保护区、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确定的禁止开发区域内,未核准审批新建小水电站。

2. 印发《关于秦岭区域水电站核查及全省农村水电站生态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组织开展秦岭区域水电站核查工作。经有关市县确认,查清秦岭区域水电站、全省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分布、座数情况。

3. 有序推进全省水电站整治工作,按照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陕西省秦岭区域和全省自然保护区小水电站问题整改及生态治理工作指导意见》,推进水电站整治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秦岭区域内已退出拆除水电站22座。

4. 加大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整治工作力度,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陕西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指导意见》,规范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建设管理工作,全省应泄放生态流量的水电站已全部实现生态流量下泄。

5. 2019年7月、11月,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省秦岭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秦岭区域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专项检查和整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158座水电站进行了现场抽查核查,秦岭区域的小水电站底数基本摸清,生态流量下泄基本得到保证,水生态恢复正在实施。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