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服从专业调剂可大大降低退档风险


来源:西安晚报

考生和家长这段时间要提前了解2020陕西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并对高考志愿填报相关知识进行梳理。

关键词六:录取模式

目前陕西省的高考录取模式有两种,一是梯度志愿,提前批次(包括艺术类、体育类)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实行梯度志愿模式;二是平行志愿,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本科B段和艺术类专科A段、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

关键词七:滑档与退档

滑档:考生的高考分数低于所报所有学校志愿的投档线,造成档案投不出去。

退档:因某种原因,考生档案送到志愿院校未被录取而又退回的一种情况。退档原因一般有四种:考生分数低于所报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且没有选择“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体检结论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相应的单科成绩不符合志愿专业的录取要求;报考外语专业及其他要求外语口试专业,但没有口语成绩。

关键词八:征集志愿

某批次录取结束,部分院校个别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即没有录满,把剩余计划向社会公布,从落选考生中进行补录的一种录取方式。

每年高考录取期间,省教育考试院(省招办)会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及时公布征集志愿信息,包括:院校名称、专业名称和计划缺额数,院校征集志愿投档最低分数等。

征集录取的院校与专业并非完全是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剩余专业”;征集志愿除极个别降分录取外,绝大多数录取分数反而提高。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关键词九:服从专业调剂

即当考生被投档后,分数不够所有志愿专业录取条件,如果考生愿意服从志愿外专业录取,那么录取院校就把该考生录取到未录满的专业。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填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大大降低退档风险;如果志愿院校招生计划里没有不可接受的专业,原则上应当选择“愿意录取到其他专业”。

关键词十:录取信息查询

即高考录取过程中产生的可以供考生查询的动态信息。每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上,公布相应批次高校的投档信息、投档人数、最低分数、位次及考生档案最终投放情况及录取结果。考生只要上网查询,就可以了解自己在录取过程中的状态和录取结果。

记者 任娜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