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西安引擎轰鸣


来源:新华网

今年前五个月,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在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中心城市均排名第一。

对企业实施“点对点”精准帮扶,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全面复工复产,“驻企联络员”制度是西咸新区为此推出的一项务实举措。西咸新区和辖区五个新城派出26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实现了对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全覆盖帮扶。

“集中安排2亿元资金保障企业用工、10亿元资金支持职业培训......”2月8日,西安市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进一步减成本、扩投资、稳就业、促发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越是艰险越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3月17日至5月31日,西安市共有385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2915亿元。至7月1日,西安市又有35个新项目落地建设、45个项目竣工投产。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实体经济做强优化、支柱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综观西安经济发展,“扩大投资”与“项目带动”相互促进,已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布局民生“六保”“六稳”的“思考题”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决定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提出一揽子“硬核”举措。西安市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五项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4月15日拍摄的西安市阿房一路立交项目施工现场。近年来,西安市根据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要,规划建设了一批立交、地铁、快速路等基础交通设施项目,为城市高质量扩容发展奠定基础。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西安航天基地通过“看、谈、访、查、改”五大举措,助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落实,为“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稳步推进保驾护航;西安高新区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助力消费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落实“保就业”,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模式通过举办“陆港+聚贤”人才服务系列活动,为“保就业”积势蓄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西安的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升温,5月份,全市扭转了疫情期间零售持续下降的局面,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首次扭负为正。复商复市的一系列措施强劲发力,提振着消费信心,热闹的西安消费市场回来了。

6月2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公田二路,市民在临时摊区购买果蔬。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支持引导电商配送也是西安促进消费的典型做法。今年前5个月,西安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3.6%,网上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4.3%,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安正努力优化消费空间布局,繁荣都市时尚夜游经济,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聚集区,全力提升消费环境品质,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