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榆林三皇峁村:强基壮体铸魂燃起乡村振兴“燎原之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榆林三皇峁村以高昂的热情美化村庄、发展产业、建设乡风,通过强基、健体、铸魂推进乡村振兴。

铸乡村振兴之魂

每天晚上7时许,三皇峁村的文化广场上就热闹起来。村民三三两两地在各种健身器材处舒活筋骨、拉拉家常,有的还踏着音乐的节拍,迈着轻盈的步伐,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以前想跳个舞,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都是在自家的院子里跳,地方又窄又影响别人。现在变化太大了,我们跳舞终于有了专门的地方,水泥地,面积大,这个广场建得好。”村民杜红高兴地说。

“以前,村里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没建起来,也没有‘大喇叭’,农闲时村民们喜欢凑在一起打牌甚至赌博,影响村里的风气。”三皇峁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方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文体爱好者组织大家扭秧歌、跳舞、打乒乓球,他们就像一个个传播先进文化的火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向大家传播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生活的期盼不仅体现在吃饭、穿衣等物质层面,还渴望有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为更好地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三皇峁村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已建成文化广场3个,同时积极联系子洲县文化部门,经常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如今,该村文化活动氛围越来越浓厚,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广场文化娱乐活动,到农家书屋看书学知识,听“大喇叭”讲解政策。“这些健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让村里的风气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李自方说。

记者手记

三皇峁村村民的致富时间表

李羽佳

开春后给中药材地、玉米地、西瓜地里送粪,6月后收获夏洋芋、卖西瓜,8月开始收获秋洋芋和玉米,入秋后回收玉米秆为100多只羊储存饲料,天冷了杀羊卖羊肉……这是三皇峁村村民吴彩京一年的工作安排表,也是她一家的致富时间表。

年过半百的吴彩京早年和丈夫一起承包粉刷工程,无论在县上还是外省,只要有活儿就揽,生活也还算过得去。10多年前,夫妻二人回到家乡,从中药材种植到养羊,一年能收入10多万元。如今,她家的4孔窑洞翻修得崭新,吴彩京还计划给儿子在城里买新房。

吴彩京说:“种植中药材得除草,每天早上4点就得出发,一天至少得干6个小时活儿。中药材都种在山坡上,6个小时一直弯着腰爬坡,半个月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尽管干农活辛苦,但吴彩京仍满脸笑容:“只要肯吃苦,就不受饿、不受冻。一想到勤快点、多干点能多赚钱,我就干劲十足。”

吴彩京用勤劳的双手叩开富裕生活的大门,也撑起了全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小康的梦想。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