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障食品安全 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来源:西安晚报

该标准由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卫健委共同发布实施,进一步充实了陕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体系。

原标题:我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本报讯(记者 王江黎)日前记者获悉,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经由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审委员会审查通过,正式发布。该标准由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卫健委共同发布实施,进一步充实了我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体系。

由于小作坊生产条件简陋、监管难度大,使得该区域一度成为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区。我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的发布,对食品小作坊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卫生管理、人员管理、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贮存、运输和销售管理、生产记录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既方便了小作坊负责人开办食品小作坊,管控食品质量安全,又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标准正式实施后,将更有效规范我省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全过程,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为实现“生产者有规范、监管者有依据、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者较满意”的食品小作坊监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对推动我省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记者了解到,我省现有食品小作坊2.1万余户,规模大多比较小,从业人员多为3—7人,且大多为贫困人口。生产加工品种主要以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豆制品和淀粉制品等为主。据测算,我省食品小作坊生产企业能解决就业人数超10万人,辐射带动40余万人口脱贫摘帽。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手大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实施部分低风险食品品种小作坊承诺许可制改革,全力推动《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工作行动计划》落实,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全省食品小作坊产品质量更安全、制度体系更健全、原料追溯更可靠、生产过程更规范。下一步,由省市场监管局带队,将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广泛宣传、专题培训,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知识,强化食品小作坊负责人的法规意识,督促其主动依法、依标准开展食品生产加工活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