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助力“六稳六保”扎实推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20年7月7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商务厅联合组织召开“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交流推进会”。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分局局长魏革军同志,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一、取得的成效

专项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在全省金融系统的积极努力下,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跨境金融创新实现了积极突破,强化了新形势下政银企沟通对接,促进了国家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落细,发挥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用,为实现“六稳”目标、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强力有效地外汇金融支撑。

一是全省跨境融资规模达到新高度。2019年,全省外债项下资金实际流入同比增长63.6%,流入金额创历史新高;2020年1-5月,全省外债项下跨境资金收支规模同比增长35.7%。二是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攀升新水平。2019年,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489.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1-5月,全省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207.5亿美元,逆势增长10.3%。三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2019年,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55.4%;2020年1-5月,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39.9%。四是跨境金融普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增强金融外汇服务效能。五是跨境融资成本稳步降低。2019年-2020年4月,全省跨境融资成本平均低于同期国内人民币资金成本2-3个百分点。六是跨境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着力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评估,保障陕西省外汇市场秩序良好。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积极探索跨境金融产品创新。以“一带一路”建设、陕西自贸区创新和陕西省“三个经济”发展等现实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全省金融系统跨境金融创新,持续加大对陕西自贸区建设和外向型经济的支持力度,一些创新做法更是彰显了西北金融敢为人先的首次精神。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开发性金融支持全国首笔保理美元融资业务落地”,先后投放400万美元贷款,帮助了全国67家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填补了商业保理业务政策空白,是全国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的“创新‘央行长安号票运通’专属融资模式”,依托中欧班列运单,利用再贴现工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在全国范围内实属首例。

(二)拓展跨境融资渠道,持续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下放外债注销登记至银行办理,指导金融机构创新跨境融资模式等多种措施,便利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如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在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融资方式上不断创新,通过冻结境内额度海外分行独立授信、优质企业担保海外分行独立授信、以及同业利用保函提供增信海外分行独立授信等多种模式,全面促进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发展。2019年,交通银行西安分行跨境融资业务量全省占比高达21%,位列全省商业银行第一。

(三)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使用,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全省涉外经济的结算地位。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走出去”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跨境人民币融资产品,有效促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精准扶贫”模式,打造“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11月末,平台入驻企业165家,1200余种陕西特色产品在线展示,人民币结算626万元,帮扶贫困户576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长安信托首次实践RQDII项下人民币跨境投融资,简化人民币跨境结算流程,便利人民币计价结算和直接投资,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119亿元人民币。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创新推出首笔固贷项下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落地,实现外汇和人民币外债联动转换,且跨境融资综合成本低至2.85%,低于LPR100个BP,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641万元人民币。

(四)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助力陕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一人一企、一抓到底”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制度,累计走访涉外企业138家,覆盖全省85%以上的跨境收支业务量,全面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季度座谈会等为载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发放185家陕西省重点联系服务涉外企业《融资需求表》,指导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做好资金供需对接工作;联合税务部门推进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企业服务贸易对外付汇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外汇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9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可在线办理,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创新推出“货物贸易电子化审单+GPI国际汇款”,企业仅需通过电子渠道提交电子单证,极大提高了跨境收支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以金融科技为引擎,大胆探索资本项目收入境内电子化支付,一笔资本项目境内支付业务从以前的一天时间缩短到20分钟处理完成,协助企业累计完成1.5亿元人民币资本金电子支付。

(五)优化创新跨境金融方案,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外发债、融资租赁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发挥海外网点资源优势,通过创新跨境商业票据等跨境结算方式,进一步满足企业降成本需求;指导企业使用远期、互换等衍生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其中,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的“‘秦科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通过与科技厅补助相结合,帮助陕西自贸区科创型企业获取更多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秦科贷800万元人民币;渣打银行西安分行创新海外银团贷款融资模式,实现短时间内完成海外放款、境内结汇、套保等业务环节,帮助中软国际成功融资18亿港币,2小时高效到账,显著节省了企业综合财务成本,为陕西首例。

(六)创新跨境金融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防控化解外汇领域重大金融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区域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评估,严肃查处各类外汇违规行为,为开展跨境金融创新营造了稳健的监管环境。其中,工商银行西安分行创新外管合规管理员队伍建设机制,对外管合规管理员实行分层设置、分类管理,采取差别化岗位激励措施,建立健全外汇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提高了跨境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创新小微企业政府统一投保平台服务模式,实现企业融资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统一。2020年1-4月,该平台已承保出口企业411家,同比增长97%,涉及出口金额4.53亿美元,同比增长60%,实现小微企业单一窗口信保贷业务项下首笔在线融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上,魏革军同志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在深化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上狠下功夫。持续优化金融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各项便利化措施落地,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和能力。二是要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上狠下功夫。增强外汇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的统筹融合,形成政策合力,促进供需双方更好对接,多措并举稳企业保就业。三是要在推动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探索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积极推动优秀创新案例复制推广。四是要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上狠下功夫。加强扩大本币跨境使用的部门合力,进一步激发陕西自贸区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活力。五是要在防控跨境金融风险上狠下功夫。平衡好鼓励创新、防控风险与金融监管的关系,保持严厉打击金融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赵璟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配合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工作,形成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合力,持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二是要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中省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在陕发展壮大。三是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在扩大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陕西对外开放新格局。

李学武同志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服从服务于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紧密结合。二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等金融外汇政策紧密结合。三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强化调研走访市场主体紧密结合。四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紧密结合。五是坚持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与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紧密结合。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