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教手记丨其实你们比很多人都棒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编者按: 五月初夏, 草木葱郁。 为更好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圆广大金融人爱心助学之梦, 陕西证监局联合开源证券开展“ 追远青年、教以治心”— —&ld

编者按: 五月初夏, 草木葱郁。 为更好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圆广大金融人爱心助学之梦, 陕西证监局联合开源证券开展“ 追远青年、教以治心”— —“ 书香满源” 系列支教活动, 定期选派支教志愿者, 共同接力做好汉阴县漩涡镇中银村凤江小学的教育帮扶工作,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常态化,让扶智工作落地生根。 他们的到来, 不仅搭起秦岭深处孩子们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 也让我们有机会多了一种视角, 了解教育扶贫的成效。 开源证券高新分公司梁正妍, 通过两周的支教接触,真实的感受到孩子们《 其实你们比很多人都棒》! 后会有期! 常听说支教是能让人发现自己一腔热血的事情。刚入职不久的我,有幸参与到陕西证监局和开源证券举办的支教活动中,前往帮扶学校进行支教。

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中银村的凤江小学,坐落在一片绵延的大山深处,便是我此次支教的目的地。 大山深处的凤江小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落实三年伟大脱贫攻坚战任务,近年来在证监会领导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倡导下,开源证券响应“一司一县”的帮扶计划,做到了“一司三县”(云南丘北县、陕西汉阴县、陕西蒲城县)帮扶。 教育作为贫困县未来发展的依托,开源一直都有领导员工深入帮扶小学内帮助学校建设。2020 年5 月30 日,我们从西安驱车前往汉阴。历经四小时车程,城市的高楼大厦和繁华逐渐被山脚下小县城的宁静取代。而从汉阴县到中银村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要走。翻进了凤凰山,路上人烟愈加稀少,建筑也越来越简陋, 自家盖的红砖泥瓦房隐在山林中,只有门口堆着柴禾显示这里还有人居住。眼帘中起伏的山地昭示着这里可以耕种的农作物非常有限,副业发展受限造成了他们的贫困现状。想要脱贫奔小康, 这里确实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而我觉得这些帮助不应仅仅只是物质帮扶,更重要的是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从教育抓起, 从孩子抓起。就这么想着,山路崎岖,一路盛开的格桑花终于将我们送达到了学校。 湛蓝天空下的凤江小学在这里先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开源凤江小学的大致情况:凤江小学如今一共有在校学生136 名,教师11 名。

学校的硬件设施在近些年通过开源证券的帮助已经基本到位,通水通电的教学楼,每个教室里新的多媒体设备等等。但教学软实力却成了学校的短板,师资力量的匮乏使得在校的每一位老师都身兼数职,既是语文老师又要兼职教美术国学,数学老师要去教体育音乐,最难解决的是学校现在连一位专职的英语老师也没有,高年级的英语课都是由其他课的老师兼职代课,怕说错教错,老师们上课也就是拿着音频教孩子们单词拼读。没有系统的学习,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可想而知。

除了老师,学生的家庭情况也参差不齐。这里有超过6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可能一两年才回来一次, 这些孩子平时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住在山里。还有很多单亲家庭, 每个孩子背后的故事都不尽相同,年轻劳动力外出挣钱打工的同时难免就忽视了对孩子培养教育。住得近的学生天天走读回家还好说,离得远的却要走4 个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幸好学校有提供住宿的地方,尽管条件不佳,58 名住校的学生挤在5 间宿舍中, 个子小年纪小的学生需要两个人挤一张床,但这已经是学校能给孩子们提供的最大限度的帮助了。

获得流动红旗的学生宿舍

初次见面,我很喜欢你们

清晨6:50 的校门口

遇见孩子们的第一天刚好是六一儿童节,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便没有举行大型活动。早起的鸡鸣将我唤醒,起了个大早,我迫不及待的想和这些孩子们见面。令我没想到的是6:40 开始就有学生在校门口排着队拿着书包开始读书了。 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孩子都非常有礼貌,不管什么时候见到老师都会行礼说“老师好”。在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和小朋友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每一个进校的学生见到我都会礼貌的停住脚步和我敬礼说“老师好”,说明前期的校园教育是非常有效果的。就这样我融入到了这所学校。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早上我还没课的时候,路过四年级时便被在窗口叫住了,“老师, 您来给我们上课吧,我们老师今天请假了,这节课没有老师上课, 您能不能来给我们上课呢?”“您来给我们上自习也好”“您讲什么都可以,来我们班给我们上课吧!”就这样,我自然又突然的开始了支教的第一堂课。 对孩子们科学的普及、知识的灌输、远大理想的培养一直是教育工作者所应该做到的,也是我来支教前所秉持的初心,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在这里我遇到了这样一个孩子……

如果梦想的双翼缺失

她个子不高,是学校里住的离家里最远的学生,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英语课作为学生们最头疼最不愿意积极去学的课目,她是唯一一个敲开我宿舍门来问我单词怎么读的学生;在班上所有人都说“老师,我们基础差学不会”的时候, 她是仅有的几个拿出本子就开始记单词的学生。布置了作业第二天听写得第一名一定是她,期中考试排名出来以后她的总成绩也是全班第二。她认识田里所有的庄稼也认识山上的每一株植物, 山上有蛇出没,她也是唯一一个敢抓蛇扔掉的女生。她可以蹲在地上帮老师洗鱼剥鱼以后又拎着盆去洗的干干净净,回来我问她累不累,她却说“不累,我觉得很好玩”。毫不夸张地说,她是我见过的的生活能力最强的未成年人,学习能力也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强。她很懂事,也不黏人,却会慢慢来和我亲近。只是我问她,你以后想做什么的时候,她摇摇头说:“我不知道”。我鼓励她好好学习,坚持将成绩保持名列前茅,以后去读初中、高中, 考心仪大学的时候,她说“我考不上”。在我将要离开的最后几天,她的情绪明显低落了。 我和她说我们在西安见好不好,你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上大学去外面看看的时候,她却只会低着头说“我去不了,你不会再来了,我以后也不会见到你了。”我和她提及理想未来和大城市的生活时,她都会说“我不知道,我去不了”。每当看到她故作坚强还在摇头的样子我都会心里揪痛。仿佛她小小年纪就已经认命,她永远也走不出去这座大山。尽管我已经很努力的告诉她, 只要努力,你就可以出去看看,甚至于靠你一个人的力量走不出去时,我们也会来帮助你出去看看的时候,她依旧是摇摇头说: “我不行”。

如果这么一位优秀且肯学习、爱学习也有学习天赋的孩子都没有未来,那么我不敢想的是,其他的孩子都会怎么看待自己的未来?从她身上我体会到了一种无力感和有辱使命的挫败感,再联想到英语课前班上每一位同学都在说“我们学不会”的样子, 我突然明白了:对孩子们的扶贫绝不仅仅只是物质帮扶,更重要的一定是让他们在精神上脱贫。 理想和信念作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百折不挠的支撑,也一定是孩子们所最需要的。他们要有相信自我的能力,他们需要的不单单是衣食足,更需要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其实你们比很多人都棒

通过与学生在学校半个月时间的相处,我发现他们与城市的孩子相比更为成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一点都没有说错。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有些孩子甚至远超成人。除了上课时间, 在校的他们要帮着老师一起维护学校的一砖一瓦,大扫除每天都要做两次,有时间学生还会帮着炊事员打下手做饭和清洗锅灶, 放学后的他们回家要帮父母做农活、打猪草、做饭洗衣等,可他们的年龄,也就不过是十岁尔尔的少年而已。除却生活能力,他们的同理心也是非常淳朴真诚的,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会帮着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打扫卫生、辅导作业,晚自习时一年级的留校生都会到六年级教室和哥哥姐姐一起学习,路上我也曾看到五年级的大孩子捧着书给低年级的学生教读课文。学校里的每一个老师学生每时每刻都在为他人着想的。 劳动课的时候,不同于城市孩子只能坐在教室上理论课,老师们会带着学生去试验田浇水施肥种菜,一个年级一块地,种的蔬菜有辣椒、番茄、豇豆、黄瓜等。

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远超大部分常人。保安菊姐和我说,山里的孩子都太能忍了,你必须自己去发现他们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等他们和你说不舒服的时候,都是难受的忍不了了。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集体办公室备课,突然看到菊姐抱着一个小孩走到办公室来和他的班主任请假,说要回家看病。孩子脱掉鞋以后的脚特别臭,脚底都是大泡,脚趾间也都是红色的裂口。 菊姐一边说着臭一边不嫌弃的仔细翻看着,还交代着孩子快回家让爷爷带着去医院看脚,孩子穿的都是质量不好的胶鞋,每天走的路又多,稍不注意就会脚底长泡生病。虽然不舒服,但他们也不会讲,只能等着大人去发现。 又有小孩脚肿了,同住的六年级大姐姐发现以后叫了菊姐帮孩子看他们对未知好奇,但坐在教室透过窗户能看到只有莽莽山野,他们渴望知识,但受限的条件令他们的求知欲永远不能被满足。也许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他们拥有着更浓烈的求学欲望:他们起的更早,并在没有手机网络的干扰下阅读着更多的纸质书籍,他们珍惜每一个新老师到来时能提供给他们的资源,一股脑的缠着老师把自己的疑惑都问个明白……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如果可以从小保持这样的求学精神,在同等的资源条件下他们不会比任何人差。 我的支教工作得到可以前去支教的消息之后,我的心情是非常忐忑的。一方面我很感谢公司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去拥有一次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另一方面又怕有负公司所托。

支教期间,我主要带的课程是五六年级的英语课和音乐课、五年级的品德课、三年级的体育课和一年级的音乐课,每周一共有16 节课。利用两周时间请教了几位正在教书的朋友,感觉已经游刃有余的我真正走入课堂后,才发现计划的教学方案是远远不够的。针对学生情况我立刻做出了调整,上英语课以扎实基础为中心,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赶上学习进度。品德与法律课上学生们知道的也许比我还多,仅仅是课本知识已然不能满足他们了,我又临时做了许多拓展资料的查询。 祝你们前程似锦,后会有期对都市生活的暂别,确实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对于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我来说,这次公司给我的机会让我拥有了一生都难得的珍贵回忆。

乡村拥有的蓝天碧水固然美丽,但落后和闭塞也是真实存在的。城乡的差别巨大,使得扶贫工作势在必行。 没有感同无法身受,后来我逐渐明白了为什么一位位支教的前辈就能在大山里呆几十年,为什么每一位支教的来人暂别后都会感慨万千。如果不曾到达,便不会知晓中国还有这样的地方;如果不曾到达,便不会体会充满求知和希望的眼神犹如实质般落在身上的感受;如果不曾到达,便也不会认识在这个学校教书几十年后又被返聘的蒲老先生。

孩子们不曾看过外面的世界,但大人看过。我敬佩这些见过世间繁华却仍愿留守在学校给孩子们以力量的年轻老师(校长方海松,教务主任李英,老师焦传胜、权月月、卢火焰、吴青林、 钟菊明、吴水林、李川川、郭小龙、蒲群善,保安陈新菊,炊事员陈东明),他们都是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着祖国未来前进。很幸运能有机会在这里认识,我们还有未来几十年的相知相交。从这里出发,到安康113 公里,到西安328.2 公里,到北京1371.6 公里,到上海1480.9 公里……我知道的是从这里走出大山有多远、走到城市有多远?我不知道的是他们能走出多远?远近青山画里看,希望这些画中的孩子可以不做画里人,走出青山执笔书写自己的未来,不负韶华,遇见世间繁华。

稿件来源:开源证券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