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打造“央行·跨境票据通”融资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依托“再贴现货币政策传导+NRA账户功能运用+跨境人民币便捷使用”三维一体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性地打造了“央行·跨境票据通”融资新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对外贸易融资需求,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稳外贸”,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西安爱菊粮油集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粮油集团,也是陕西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有力确保了陕西市场粮油供应。该集团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全资子公司特爱公司,负责收购哈国优质小麦和菜籽,在日常收购中,爱菊集团以融资成本在6.5%-7%的短期贷款向特爱公司跨境支付收购货款,但该方式资金周转成本高、汇率风险较大、手续繁琐。

为解决企业跨境交易面临的具体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优化再贴现办理流程,指导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创新与央行再贴现工具对接的金融产品,由特爱公司在我国境内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NRA账户),爱菊集团以银行承兑汇票形式将交易货款支付到特爱公司该账户内,并在该账户内由银行进行贴现融资后,将资金转入特爱公司在哈国开立的其他账户,最终在境外将人民币兑换为当地货币进行交易使用。目前,西安爱菊集团已向特爱公司签发了银行承兑汇票90万元用于采购小麦,该票据由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在特爱公司NRA账户以2.5%的利率贴现后,跨境支付境外,实现了跨境票据签发承兑、贴现融资、跨境支付的全流程操作。

在“央行·跨境票据通”融资模式下,借助央行再贴现工具的引导、支持,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3-4个百分点的同时,还能大大提高融资效率,并最终实现央行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此外,该模式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可有效降低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有助于促使更多外币结算需求向人民币转化,扩大人民币结算量,实现本币优先政策目标。

此次,“央行·跨境票据通”采用的是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形式,近期,“央行·跨境票据通”将逐步扩大适用范围,再签发2000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把“央行·跨境票据通”工具复制推广至与境外主体具有长期良好供货关系的企业集团,有针对性地做好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稿件来源: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