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航职院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克服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青年学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进同人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0年7月11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子们,组成“聚爱柞水”青年志愿服务队,承载着这份使命与初心第三次奔赴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聚爱柞水”青年志愿服务队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1名带队老师和9名学生组成。此次志愿服务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活动主题,坚持“汇聚青春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调研为主线,组建以防疫宣讲、走访调研、情暖支教、环境保护4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走访、深入调研

——志愿者通过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老庵寺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并从老庵寺村第一书记郭怡,村支书邹书记详细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成效与进度,并实地考察了当地的木耳、香菇农产品、中药材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光伏发电实体。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了解,志愿者们了解到合作社是由香菇种植大户牵头组建的,由有种植经验的、市场信息灵、销售渠道稳的群众带头,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香菇,利用技术提高香菇产量,建立香菇产业基地,相较于去年,今年的袋料香菇数量大幅度增长,增加到了40万袋,菌棒的成本为每袋4-5元,出口国外为每袋15美元,利润异常可观,在政府的帮助下谷子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基地的618、917、808等香菇种类都申请了专利。掌握了一手资料,进一步加深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也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爱心支教、情暖童心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形势,我们为当地的小学捐赠了爱心物资,以及防疫物品,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第一第二课堂支教团队,通过第一课堂教学、作业辅导、开展第二课堂等多种形式,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暑期班公益支教,为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帮扶关爱。为老庵寺村小朋友带来了音乐、绘画、舞蹈、体育、手工、科普等课程,并进行了校园文化、当地文化、防疫、安全等方面宣讲,为孩子们举行了趣味运动会,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小朋友们也被老师们与众不同、别出心裁的上课方式吸引,一片欢声笑语。

支教前,了解到孩子们很喜欢看课外书,于是志愿者准备了自然科学、童话、文学等多种类型的书籍,实现孩子们的求知愿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将跳绳、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送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认真的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孩子们阅读时专注的神情、运动时尽情挥洒汗水、铃铛般的笑声,是志愿者心中最美的风景。此次支教,志愿者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七彩的世界,在潜移默化中播种希望,用爱为他们插上追梦的翅膀。同时,志愿者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共同成长,深受孩子们的童真感染,收获到了满满的感动与奉献的快乐。真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在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的道路上,自动化学子将始终砥砺向前!

环保同行、共创文明

——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于老庵寺村地处秦岭腹地,为更加深入了解秦岭山脉中老庵寺村村民环保意识,西航职院“聚爱柞水”青年志愿者对当地居民进行环保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老庵寺村海拔为1180米,地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而老庵寺村的地理信息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占地面积为2242平方千米,地广人稀,所以以自然环境为主的旅游业也得到不错的发展。为教育和引导村民们更好的爱护生态环境,志愿者们以“绿色环保•垃圾正确投放,保护我们的’金山银山’为主题,在老庵寺村村民广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环保宣讲会,进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汇总,并同步开展了有奖环保知识问答,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其中,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防疫于心、健康于行

——志愿者们以红色旗帜为指引,深入村庄,对村民对疫情的了解和重视程度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该地村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城市,在日常关注的新闻动态的基础之上,常常在聊天中发表感慨。同时志愿者们开展了“防疫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主题的防疫宣讲会,并进行了简单的疫情成因和传播速度的介绍,普及知识和有效的防疫措施,通过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七步洗手法的步骤等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防范观念。通过通过防疫宣讲活动,村民和小朋友对防疫有了更深的认知,同时将当地居民一些错误的防疫方式进行改善;志愿者们用努力付出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并拉近了志愿者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做出相应的贡献,体现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形象。

暑期三下乡这是教育实践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方式对社会索取的表现,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自己的平台,在实践教育中,我们可以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发现和认识社会,社会实践过程是一个永动的过程,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观于外、反省内、修于己”的动态演化过程。

稿件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