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经济”释放全新能量 西安乡村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年西安乡村旅游进入品牌提升、互联互通、产业融合的新阶段,“美丽经济”释放全新能量。

临潼房岩村居民农舍变成了民宿客栈,传统村落变成了文化旅游乡村。 (记者 郝钟毓 摄)

原标题:“美丽经济”释放全新能量 西安乡村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记者 樊华

骊山顶上的一家豆腐店成了暑期最火的网红打卡点,长安王曲的星空露营以及花朝艺术民宿都需要提前一周以上预约……后疫情时代,当跨省旅游仍在重启初期,乡村游、周边游担纲起假日旅游的“主角”。

而相比前几年观光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同质化严重,“哪儿热闹哪儿堵”的情况,今年西安乡村旅游进入品牌提升、互联互通、产业融合的新阶段,告别“土味”彰显个性的“美丽经济”释放全新能量。

豆腐店成打卡点

贫困村变身“网红村”

陕西的盘山公路有许多,但位于临潼区骊山后山的“西安最美环山路”一直名震骑行圈、摩旅和自驾圈,让你不用去藏区,也能感受到曲折与险峻。最近西安人的朋友圈、抖音都可能被这条最美山路上的一家叫“藤原豆腐店”的小店刷屏,当有人还在好奇“这是一家豆腐店吗”的时候,西安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们早已热血沸腾,纷纷前去打卡了。

2005年出生的西安姑娘晓昱,刚刚结束中考,就央求80后的姑姑带她打卡“藤原豆腐店”,在品尝了特色小食包浆豆腐、豆腐冰淇淋后,她兴奋地说,“考试前,我就在网上看到了这家店,今天终于来了,环山路一路蜿蜒,山顶上风景独好,周内人也不是特别多,再加上天气凉爽,果然美得很。”

“曾经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经过考察,我们得出要把脱贫致富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结论,打造‘网红村’,吸引市民前来旅游观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浐灞生态区派驻临潼区仁宗街办房岩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戴勇钢介绍说,“藤原豆腐店”所在的房岩村位于骊山镇至仁宗庙的灞临公路两侧,最大的特色就是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旅游。反复走访调研之后,工作队决定在该村打造以生态旅游度假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业,坚持发展旅游、餐饮、民宿等农村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和服务业,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除了两家藤原豆腐店、一家机车驿站成功开业,为房岩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之外,浐灞驻村工作队紧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资20万元合作开发硕田溪谷山庄,进一步扩大集体经济份额,当前山庄运行良好。房岩村依靠硕田溪谷生态农庄和村内10多家农家乐带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拓展休闲观光,做强精品民宿,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此外,村委会还和西安云集公司合作,利用骊山风光,开发乡村婚纱摄影旅游项目,当前项目已正式开始施工建设。“虽然下雨,但是在山顶的小店里点一杯饮品,还是很有调调,今天听说这里蟠桃很好,计划下次带着家人一起来采摘。”23日,市民何先生说。“待特色乡村婚纱影楼、房岩村村史馆、房岩村特色产业供销社建好后,位于骊山之巅的生态乡村旅游开发范本将逐渐成形。”房岩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杨林峰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