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科技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设计“最强大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71研究所研制了用于火星车的系统管理单元CPU模块,以及用于着陆器的数据接口单元CPU模块。

原标题:西安科技为“天问一号”设计“最强大脑”

本报讯(记者 关颖)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为“天问一号”设计了“最强大脑”,来适应火星探测的特殊任务。

据该所专家介绍,771所宇航计算机设计事业部研制了用于火星车的系统管理单元CPU模块,以及用于着陆器的数据接口单元CPU模块。CPU模块作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核心部件,就像是人的“大脑”,承担着总线控制、热控管理、自主管理、遥控数据处理与分发、遥测数据采集发送,以及其他各模块的控制等系统总管理的任务。为适应火星特殊任务需求,CPU模块实现了小型化目标。另外针对深空环境,提高了产品可靠性,保证了系统的空间环境适应能力。

该所运载计算机设计事业部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配套了箭载计算机。箭载计算机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控制和精确入轨的关键保证。该箭载计算机采用控制周期同步技术,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箭体参数录取、飞行轨道计算、飞行轨迹卫星导航信息误差修正,以及控制指令输出等多项复杂控制任务。

在长五箭载计算机内部还设计了特有的“听诊器”,能够自动“监听”飞行控制软件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重要参数,并在不需要软件参与的情况下,将参数自动组帧,下传至地面测发控系统存储。该技术可以使控制系统在不修改飞行程序和控制流程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运行过程原始数据,及时、有效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为系统的故障定位提供判定依据。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