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村扶贫“五个一”“庭院养殖”势头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省佳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人称这里是“石山戴土帽”,整个县域北部相对平坦,南片沟壑纵横,店镇石窑村是南片脱贫攻坚“硬骨头”之一,全村共有267户752人,其中贫困户41户113人。自2019年6月陕西银保监局向该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员以来,全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后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月、文化艺术下乡等活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进党建活动室和杂粮加工坊项目夯实党建和产业基础设施,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帮助村民销售小米杂粮,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围绕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提出的产业扶贫布局,陕西银保监局驻村干部将鼓励发展壮大“庭院养殖”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通过“五个一”全方位帮助养殖户增产增收,呈现养殖户同比增加、存栏量同比增长的良好势头。

引进一批种羊

2019年11月,工作队通过项目引进,从榆林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为石窑村贫困户引进10只优质白绒山羊。在对2020年计划养羊的20户贫困户进行详细调查的基础上,将10只种羊以分组抽签的方式分给10个养殖大户,通过协议约定一个养殖大户向一个养殖小户赠送1只百天以上的羊羔,并免费提供种羊和技术指导,以此累计带动20户养羊贫困户。石窑村2019年脱贫的7户贫困户中,就有5户在此项目中受益,并极大地调动了本村贫困户养羊的积极性。

发放一批鸡苗

立足石窑村贫困户中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占比较高的实际,为了帮助这批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饮食营养和提高收入,陕西银保监局驻村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将支持贫困户养鸡作为脱贫攻坚之年的大众产业,通过引进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为全村41户贫困户每户发放10羽鸡苗,力争将“小鸡苗”发展成“大产业”。

动员一批养殖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走访入户,跟贫困户拉家常、做宣传、总动员。对于有发展产业可能的贫困户都进行一对一的动员和鼓励,帮助分析算账、提振发展信心。2020年全村养殖户新增23户,其中新增养鸡户17户、新增养羊户6户,贫困户占比高达87%。

举办一场培训

为了帮助村里养殖户规范养殖、科学防疫,有效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驻村工作队邀请佳县畜牧局疫控中心的三位专家到村里,就养殖常识、常规疾病及预防对全村养殖户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培训和交流,对部分养殖户困惑已久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建立了线上联络帮扶机制。

开展一次表彰

为了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树立正面典型和鲜活样本,鼓励勤劳致富的优良风尚。驻村工作队拟利用“爱心超市”这个平台,在全国扶贫日举办一次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通过创先争优、追赶超越,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

稿件来源:陕西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