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工大实践队参观调研柞水县木耳小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实践队深入陕西乡村调研脱贫攻坚现状,深刻领悟我国在脱贫攻坚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7月17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老师以及陈亚丽老师的带领下,青马实践队来到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参观柞水木耳小镇,了解柞水木耳发展历程,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现状以及村民的日常生活等。

青马实践队队员参观木耳博物馆合影

木耳作为柞水县特产,它的栽培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目前的栽培方式已经历经四代,栽培方式的更新换代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广大智慧,每一代都在节省人力物力方面具有质的飞跃。在木耳博物馆,实践队了解到改革开放后,在政府的引导下,柞水人民依托当地“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地貌、适宜的土壤和降水,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发展木耳产业,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俯瞰图

小木耳,大产业。由于“政府工程,企业对接,老百姓打工”模式的实行,陆续为木耳产业配置了厂房、加工车间以及研发技术支持,木耳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解决了村里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里的老年人、妇女儿童在木耳基地务工,家庭收入来源逐渐趋于多样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除此之外西川村因地制宜,通过易地搬迁与发展多样化产业帮助人民实现脱贫。政府大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养殖业同样是脱贫攻坚战役中政府的支持鼓励项目,茶叶种植则是当地老百姓根据地貌进行的创业尝试。虽然现在西川村已经脱贫,据村民的介绍,政府的驻村工作队依然坚守,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项目,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当地人民更好地建设家园,在党旗引领下共赴小康之路。

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与青马实践队队员参观木耳博物馆

图为青马实践队队员参观木耳博物馆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实践队与当地村民展开了交流。在交流中村民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关怀下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有了强有力保障。近年来当地政府及农业部门大力宣传和倡导环境保护,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村民们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注重饮水卫生、公路的养护等,环境保护蔚然成风。

图为指导教师陈亚丽带领青马实践队队员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交流

通过参观柞水木耳博物馆、访问当地村民,青马实践队队员深刻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村民想把祖国、家乡建设得更好、更强大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队员们纷纷体会到了从实践中树立四个自信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团员,更要坚定信念,矢志拼搏,以人民幸福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文字:张淑琴 马晓丽 图片:胡永波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