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上交友需谨慎 女子海外交友遭遇“杀猪盘”被骗98万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民警提醒:交友软件中的高富帅、白富美都是靠不住的,更不要相信他们所说的投资、理财,都是套路!

原标题:海外交友遇“杀猪盘” 女子被骗98万元

警方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10名嫌疑人被押解回西安

“交友软件中的高富帅、白富美都是靠不住的,更不要相信他们所说的什么投资、理财,这些都是套路!”民警提醒。7月23日,公安长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杀猪盘”诈骗案,27日下午,10名犯罪嫌疑人从福建被押解回西安。

女子海外交友

遭遇“杀猪盘”骗局

6月28日,公安长安分局接一位市民报案,称他与女儿在网上投资外汇被诈骗。原来,报案人的女儿小梅(化名)今年30来岁,常年生活在澳洲。两三个月前,一名陌生男子加了她的微信,二人成为微信好友后一直聊天,持续了很长时间。这段时间内,陌生男子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各种富有、舒适的生活,比如打高尔夫、爬山、骑马,等等,让人一看便觉得此人肯定是成功人士。随着二人的交流,小梅逐渐相信了对方。当时小梅处于失业状态,经济上有些困难。得知这些,有一天,男子给小梅推荐了一个炒外汇的投资软件,称通过这个可以赚钱,自己就是通过这个赚了不少钱的。

一开始,小梅也是半信半疑,后来在对方的“指导”下,试着进行小额“投资”,发现确实能“赚钱”后,便加大了“投资”力度,1个月时间累计“投资”21.3万澳元。后来,由于母亲生病,小梅想把“投资”的钱和收益提现,却发现根本无法进行,联系男子时,她没想到微信竟然被拉黑了。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小梅赶紧联系在国内的父亲报案。

突击侦查两个窝点

10名嫌疑人在福建落网

接到小梅父亲报警后,公安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指示迅速侦破案件,全力追回损失。副局长秦小虎牵头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调度案件侦破工作。此案市公安局还进行挂牌督办。

在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指导和协助下,经过近1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锁定位于福建的犯罪窝点。7月20日,由市公安局刑侦局和公安长安分局反电诈中心、网安大队抽调的6名警力先期赶往福建开展侦查取证工作。经赴外调查,进一步明晰该犯罪团伙架构和成员关系,查清犯罪团伙窝点所在。

7月23日上午,在福建警方协助配合下,专案组同时对两个窝点展开突击侦查,现场抓获正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共10名,查获并扣押大量涉案物品,包括电脑16台、手机200余部、手机卡150余张、银行卡30余张、移动WiFi设备22部、现金15万余元。

经初步审讯,10名犯罪嫌疑人对购买大量手机卡、银行卡、WiFi移动设备等工具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7月27日下午5时许,历经30小时的长途跋涉,10名嫌疑人全部被押解到公安长安分局。

认清“杀猪盘”套路

避免上当受骗

“这伙人把自己包装成在境外生活的成功人士,或离异或丧偶,然后利用虚假身份与受害人交朋友。骗得受害人信任后,称自己有一个投资项目,在某某网站可以做相应的投资,稳赚不赔。然后通过最初一两次的按时‘返利’,让受害人深信不疑。然后诱骗受害人进行更大的‘投资’,让受害人深陷他们的圈套。”27日下午,公安长安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闫文介绍说,此案前前后后持续了两三个月,受害人先后一共“投资”21.3万澳元,折合98万元人民币。

办案民警袁海强说,这伙人寻找受害人都是随机的,通过手机号加上受害人微信后,慢慢发展、培养。一旦取得信任,便推荐所谓的“投资软件”,引诱受害人上当。通过软件后台,嫌疑人可以操控软件,伪造自己投资获利的信息,然后截图发给受害人,让受害人深信不疑。他们还以同样的手段伪造数据,让受害人以为自己“投资”后真的获得收益。其实,根本无法提现。

记者了解到,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这些人都是20多岁,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专门以诈骗为生。 文/图 记者 张志杰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