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院士论坛在陕西开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次论坛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

7月29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院士论坛在陕西西安开幕。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黄河办主任张晓光,中国交建副总裁、中交疏浚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静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雄斌主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院士论坛在陕西开幕

本次论坛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共分为一个主论坛和“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安全和水资源优化利用”“宜居黄河与地质安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个分论坛。

开幕式上,陕西省政府、中交集团、行业专家等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和弘扬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方面,共同探讨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同时举行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联盟筹建、陕西国维智慧生态产业基金战略合作、省发展改革委(黄河办)和中交疏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

梁桂指出,陕西省黄河流域区位优势明显、生态功能突出、资源禀赋优越,是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做好这一区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全省乃至全国都十分重要。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努力开创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按照“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完善水沙调控机制,确保黄河沿岸生态安全。要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代黄河流域的“陕西故事”。他希望此次论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动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黄河办主任张晓光

张晓光介绍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他提出,一是坚持强学习、筑合力,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通过各部门、各地市的群策群力、协同协作,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局良好,相关工作也列入了国家支持的重要事项;二是坚持广调研、聚众智,统筹推进规划调研。注重上下对接、左右协同,赴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争取支持,赴兄弟省份学习取经,赴地市实地调研;三是坚持系统性、协同性,有序开展黄河治理保护。持续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荒漠化治理、淤地坝建设等生态保护工程,实施无定河、渭河、北洛河等重点支流河源区生态修复工程;四是坚持抓开放、促协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强陕西文化遗产的保护,一批黄河流域重点文化项目深度实施。

中国交建副总裁、中交疏浚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静波

周静波在致辞中表示,中交集团作为全球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主力军,自诞生之日起即与水结缘、与河为伴。近年来,中交集团围绕全交通、全城市、全水域、全球化“四全”领域全面发力,特别是在全水域方面,主动策划和建设了一批国家级河湖水系联通、水道疏浚、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流域综合治理行业的领跑者,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天然合作伙伴。当前,黄河流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也正处在追赶超越、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中交集团愿充分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陕西的战略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中交智慧、中交方案和中交力量。

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联盟筹建协议签约仪式

中科院地环所所长刘禹研究员代安芷生院士作报告

主论坛上,安芷生、王光谦、曲久辉、彭建兵、王双明五位院士,围绕“500年来的黄河径流演变”、“黄河空中水资源开发技术与试验”、“黄河流域饮用水安全保障策略及建议”、“宜居黄河科学构想”、“黄河流域中游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五个方面作深入报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此外,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浩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教授与大家分享“畅通黄河——生态保护与安全高效的黄河流域交通展望”、“唐诗中的黄河文化”及“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与水沙变化”。

王光谦院士针对“数字黄河流域模型”向大家作题为《黄河空中水资源开发技术与试验》报告。

曲久辉院士作主题为《黄河流域饮用水安全保障策略及建议》报告。

陕西省有关部门、水利部有关单位、陕西省有关市县(区)、中交集团有关部门及所属单位、有关高校和企业代表及行业学者专家参加论坛。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院长李振洪教授代彭建兵院士作主题为《宜居黄河科学构想》报告。

王双明院士围绕《黄河流域中游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作报告。

据悉,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交疏浚开始涉足生态环保业务。几十年来先后实施了滇池、太湖、芜湖、洞庭湖、洱海等百余项河湖环保整治工程,在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修复领域进行了不懈探索和技术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流域综合治理经验。近年来在永定河、汾河、锦江、沱江、南盘江、云南高原湖泊等河湖实施的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覆盖流域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受益总人口超过1亿人。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